媒体河大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传承红色精神 书写百年风华”之河南大学出版社

作者:河南大学出版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编者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一代代党的新闻出版人用笔墨用汗水用心血记录磅礴的历史;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途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七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微信公众号6月16日起推出“传承红色精神 书写百年风华”专栏,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展现一代代新闻出版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不凡业绩,记录新闻出版业发展壮大的精彩篇章,以及当代新闻出版人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奉献出的优秀作品和倾情祝福!

河南大学出版社:在维护文化中践行出版使命

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 于华龙

在古朴厚重的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河南大学出版社大厅里,安放着一块巨大的牌匾,“维护文化”四个金色大字在黑色背景的衬托下熠熠生辉。此牌匾为复制品,原件在陕西省商南县十里坪镇黑沟村。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2月,豫北豫东相继沦陷,河南大学被迫南迁,开始了为时八年的抗战办学之路。1945年3月,河南大学西迁陕西办学,途中河大教师、家眷在赵川避难十几天,受到当地父老乡亲的全力支持和保护,河大师生赠送“维护文化”牌匾以志感谢。这段文化守护的故事写进了河大历史,融进了河大精神血脉,“维护文化”四个大字,不仅仅代表着河大师生对赵川人民的感谢之情,更代表着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敬畏与传承,代表着延续和保存中国文化命脉的决心和意志,同时,也成为出版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河南大学

“维护文化”牌匾

1985年2月,河南省成立了第一家综合性大学出版社——河南大学出版社,根植大学母体,始终秉承“维护文化”出版使命,坚持“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融会中外、贯通古今”的出版特色,经过三十六年的发展,从借款五万元,到目前资产3亿多元,出版高校教材、学术专著、文化读物等各类图书近4000余种,300余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形成了较大的教育与学术品牌影响力。

主题出版赓续精神血脉。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聚焦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讲好英雄故事,讴歌红色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申报项目《建党100年来河南省党的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研究》,策划出版《用声音刻录丰碑——歌声中的百年党史》《中原红色地图》《十个共产党员(第二版)》《从这里出发》《红色歌谣:给孩子讲述党的故事》等一批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

教材出版致力培根铸魂。河南大学出版社有着深厚的教材出版功力,《编辑学丛书》《汉碑集释》《中国哲学辞典》等获得大学版协优秀高校教材和学术著作奖,被原国家教委评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单位”。近年来,更加注重价值引领,助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紧跟时代步伐,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陆续策划出版反映新学科、新知识、新方法的新兴交叉学科相关教材及资源,大批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的教材不断涌现。2021年,我社作为唯一一家出版社,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获省级以上规划教材立项94种,其中河南省公布的首批“十四五”规划教材获批立项35种。

“黄河文库·文学黄河”丛书

精品出版助推文化兴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河南大学出版社一是推出《黄河文库》,包括科学黄河、文化黄河和文学黄河三个系列,其中《黄河文库·文学黄河》已出版发行;二是针对性开发黄河文化丛书,围绕中小学认知特点,从丰富物产到科技文明,从风流人物到历史古都,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地理,从文学艺术到民族融合,引领学生从多方面感受祖国和家乡的伟大,意义深远;三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精品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丛书,逐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原风格的黄河学研究学术地标。

“中华源·河南故事”丛书

外宣出版彰显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向世界宣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河南大学出版社不断加强对外出版的策划组织工作,不断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外宣精品。《丝绸之路上的古城》(英文)《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等先后获有关部门肯定和好评。下一步,河南大学出版社将继续打造立得住、走得出、传得开、叫得响的拳头性产品,加强与国外出版机构的合作,做好相关图书的版权输出,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https://mp.weixin.qq.com/s/HcphMYXfCFSnpL3u89mBO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