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河南日报》身在异国感染新冠,生死关头他们在开封出手

作者:龚砚庆 史长来 吴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状况平稳,国际上依然形势严峻。在莫斯科工作的侨胞赵某,就经历了一场疫情带来的生死考验。生死关头,位于老家开封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及时出手,令他转危为安。

“在最无助的时候,咱们淮河医院的李磊主任等专家,在精神上和实际治疗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6月11日,身在莫斯科的赵某通过微信告诉记者。

赵某系莫斯科大学毕业生,留当地工作。由于接触了新冠肺炎患者,今年5月7日开始有“感冒”症状。他在医院检查肺CT未见异常,便坚持口服药物治疗,但8日开始出现低热症状。

由于当地疫情形势严峻,直到5月13日,他才拿到核酸检测报告,确诊为新冠肺炎,并很快出现了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因住院困难,当地大部分感染人群执行居家隔离治疗政策,但他自觉症状越来越严重,几经协调,才于14日入住隔离医院,当日CT结果显示双肺8%感染面积。

经过三天治疗,病情却愈发加重,这让他越发恐慌,一度感到绝望。5月19日,CT显示双肺感染面积已从入院时的8%发展至50%,心电监护显示吸氧状态血氧饱和度不足90%。

绝望的他在手机上记录:无法呼吸,吸气稍微深一点点就会肺部疼痛然后剧烈咳嗽,随着咳嗽会加剧氧气的需求而不得不大口呼吸,然后恶性循环开始。已经连续多天没有睡觉了……那天,窗外电闪雷鸣,我摘下吸氧面罩,上厕所时忽然出现剧烈咳嗽,无法呼吸回气,整个人瘫软在厕所地面,但离氧气机还隔了一扇门。用尽全部力气,顶开房门在地板上伸手,但是还是离吸氧面罩有一两米的距离。正好有个俄罗斯大妈护士从窗前经过,看到我的情况,一步进入隔离病房,一只手就把我从地上拎起来扔到病床上,把面罩扣在我嘴上,并且大声喊,呼吸呼吸呼吸。随着剧烈喘息,我又活了下来。这个状态,持续了两天时间,随时随地有可能窒息。

赵某的情况,让身在国内的家人心急如焚。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华侨,因疫情留在国内。面对儿子的病情,他伤心欲绝,开始在开封寻求希望与帮助。

赵某父亲了解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在新冠肺炎救治方面经验丰富,于是联系河南大学。河南大学接到求助后,立即远程协助救治工作委派给了附属淮河医院。

淮河医院迅速召开会议,委派医务部主任张明辉组织呼吸与重症专业、内分泌专业等专家成立远程治疗组,由重症呼吸科主任李磊任专家组组长。

李磊主任曾参加首批河南省援鄂医疗队,任武汉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危重病房十一病区主任,在武汉时,一位92岁老人病情危重,经过他带领团队的悉心治疗,最后康复出院。赵某父亲坚信,这只队伍能给孩子带来康复希望!

治疗组迅速通过远程问诊全面掌握患者病史、当地医疗检查结果及治疗方案,很快给出治疗意见,包括应用药物的改进、预防并发症方案等,并对其他辅助治疗、饮食结构进行调整。

李磊分析,新冠病毒感染虽然为原罪,但各种协助治疗也要跟上,包括血糖、血压的控制,并发症的预防治疗,饮食睡眠情况等,尤其要疏导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在远程治疗组的精心施策和不断鼓励下,赵某心中重燃希望,治疗也起到良好效果,5月24日实现明显好转。

“根据他们的建议,我和俄罗斯医院沟通,改变了一些治疗方案,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赵某说,出院回家以后,医院专家又帮助他调整了胰岛素的注射量和时间,也帮他在恢复这段时间把血糖控制的很稳定,“各个主任、大夫都非常忙,但是他们一直很有耐心的帮助我,回答我的各种问题,甚至还告诉我,有任何问题,24小时随时可以拨打他们电话。”

5月25日,复查指标正常良好,度过了危险期;5月26日,复查CT提示肺部感染面积降至30%,明显好转。期间,医疗组不断就患者病情变化进行询问并及时调整治疗方向,鼓励患者康复信心。目前,赵某已出院在家进行治疗。

“开封美食是我拒绝不了的诱惑。”他轻松地说。在他心中,有对医院提供无私帮助的感恩,还充满了对故乡的怀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