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大河网》河南大学“网红”教授程民生的真性情

作者: 来源:大河报 2021-06-11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辰辰

俗语说:“遇高人不可失之”,能聊上几句对自己就有很大的提高。近日火遍全网的河南大学教授程民生就是这样的高人。

6月10日,借着工作的便利,记者来到河南大学东校区历史文化学院“追星”,当面采访了程民生教授,获益匪浅。

有“火”的自信,初中时就有“演讲技能”

毋容置疑,程民生教授“火”了,毋容置疑。

与他熟识的郑州大学教授董广安说:“民生老师幽默、风趣,有大智慧,不火都难!”刚刚领略过他的风采的河大毕业学生遗憾地说:“没想到我们学校有这么一位‘宝藏老师’,真后悔没有听过他的课,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听他的演讲。”

采访时,恰逢程教授在进行研究生开题报告会。记者观察了十多分钟,程教授情绪饱满、声调抑扬顿挫,时而伴以夸张的手势,和在毕业典礼上的状态无二。

对于自己的“火”,程教授笑言:“我还是很有自信能够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的。”

“这里面也有演讲技巧的”,比如我说‘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什么?善良能辟邪!’而不是直接说‘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这就是铺垫的技巧,伴以声调的提高、加重,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对学生称“您”,火不会改变自己任何

除了演讲的技能,程教授也强调了对学生的尊重和真诚是打动他们的根本。

“我对学生的爱是自主地流露出来的,我和同学在课堂上对话时,称‘您’,我从来不自称‘老师’,从来不居高临下,不跟学生说空话、假话。不管谁给我电话,我的第一句话总是‘我是程民生’,学生叫我老师,我不说什么,如果其他人叫我程老师、程教授或程先生,我马上说‘不敢,我是程民生’。我当学生的老师,是没办法,这是我的职业,当别人的老师,我没有资格。”

对自己的‘火’,程教授也有很多感受:“今天河北一位朋友微信我说,给他家安窗纱的工人也会说‘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还有一位山东的家长,非要加我的微信。但我只醉心于我的学术,我没有微博、官号、抖音,平时也不发朋友圈。被大家喜欢、认可,当然很高兴,但这对我生活和工作的状态不会有任何改变。”

职场需要“世故”,但纯真和善良是“压箱底”的

“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这一“金句”广为流传,可也有人感叹:何尝不想纯真和善良,怎奈职场残酷,纯真和善良只是奢求。程教授的话有点”凡尔赛”了。

程教授说:“善良和纯真都是与生俱来的,是我们心里压箱底的财富,是最基本的。职场固然需要世故,也从来不缺‘宫斗’,但是纯真和善良是可以抵抗这些东西的,我的经验就是把一切问题‘简单’处理,我不提防,不争斗,不凑热闹,不想出名,我有我的‘躺平’技巧,我只想做自己的学问,职场的这些问题就不会成为我的烦恼。”

“躺平得了初一,躺平不了十五”是程教授的另一“金句”,他坦言:“躺平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权利,造成年轻人选择的原因是异常复杂的,但是作为教师,我始终要向学生们传递积极向上的能量,所以我说不能总躺平,躺平只是你休整的一种方法,休整好了还是要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去奋斗。什么是热爱,我跟学生们讲过,就像追求一个姑娘一样,一会不见就想她,到这种地步了,你还会觉得累吗?还会觉得压力大吗?躺平一会儿还不赶紧起床奋斗?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干农活,只要是我的事业就要全身心地投入,这一点我做到了。”

送别学生百感交集,就像送别自己的女儿

程教授在演讲时,描述自己送别学生的心情是“百感交集”。

开学典礼上,程教授也演讲过,那时他的心情是“享受”,意气风发,那时收获的季节,“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

送走毕业生,则是“依依不舍”。

“我有两个女儿,送女儿出嫁那是什么心情?高兴吗?高兴!但是女儿要离家了,失落吗?当然。”

言谈之中,程教授无处不流露出对学生们的爱。那么这种百感交集、五味杂陈的心情是不是需要一定时间去平复呢?

“我已经是六十岁的老人,心底已经起了老茧,没有那么脆弱。我是个性情中人,在那种情境中,对学生的情感是不由自主的流露。”

虽然掌握了“财富”密码,但我的财富是学术

成功和发财,是程教授演讲时送给学生们美好的祝愿。

演讲时,他说“长期以来我业余自费琢磨两个问题,一是长寿的秘诀,二是发财的秘诀。我破解了。破解以后,其实很简单。长寿秘诀就是生活规律;发财秘诀就是坚持不懈。有时不需要精明,更依赖坚持,稳重坚守就是成功。”

程教授解释说:其实我刚开始时写的是成功的秘诀,但发财更通俗,演讲时就改成了发财。

他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先后有两个大老板,身家都是过亿,到六楼办公室找我,进门时两人都是气喘吁吁的,问他们怎么回事,都说找不到电梯,爬楼梯上来的。这么笨,连电梯都找不到,是怎么发财的?就是坚持,他俩创业的时候我们就认识,连买打扫卫生的扫帚都是自己买的,这么多年的坚持才成就了他们的财富。”

既然洞悉了发财的秘诀,那么程教授的身价是不是也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了呢?

“我不是干那个的”程教授说:“我的财富是多教书,教了很多学生。”

希望学生知百姓困苦,解百姓困苦

“士者,国之重器!”当程教授在演讲中喊出这句“金句”时,学生们的掌声轰然响起。

有的网友在网上评论说:“听到这句话时,我浑身一激灵,我从来没想过我是士人。”

程教授说:“本来我还想说‘士不可不弘毅’,因为还需要解释就删掉了。士人就是古代的知识分子阶层,我之所以这样提,是想告诉学生们要有人文情怀,不要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你身上有社会责任,社会良心!要承担社会的痛苦,不要总想着向高位爬,要知道老百姓的困苦,要想办法帮助老百姓解决困苦,国家有难、百姓有苦,匹夫有责,其实这就是担当。”

采访至最后,程教授平静地总结:“我和学生们说的都是心里话。”

程民生教授简介:

程民生,男,回族,1956年5月生,河南开封人,中共党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宋史研究,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已出版著作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