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美术学院与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交流座谈会召开

作者:王梦瑶 摄影:赵仕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8日下午,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与美术学院交流座谈会在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会长崔姗、知名电影导演刘铉、乌克兰知名画家莲娜•雅洛明科-刘、基金会文创中心主任高欣、基金会驻河南大学代表李志伟,我校欧亚国际学院院长赵成新,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院长席卫权、副院长蔡玉硕、美术学院各系主任以及美术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利霞主持。

席卫权在致欢迎辞时对嘉宾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地介绍了美术学院的办学历程、近几年各专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对外交流方面的工作,并提到河南大学早期是“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中俄友谊源远流长,因此美术学院在与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开展教育领域方面的交流合作工作抱有极大的期待。

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会长崔姗对美术学院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与艺术学科相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推进情况,其中有承办、举办的各类艺术展览和国际赛事,一直在做中俄高校教育之间对接的桥梁,对接的有包括列宾美院在内的俄罗斯各层次的文化艺术学院,并表示今后会加强与美术学院的联系,在派遣教师学生学习、为学生提供各类国际专业赛事、展览的渠道,给美术学院带来更多优质项目资源。

赵成新表示,在与俄中文化教育与科技发展基金会合作的十二年以来,基金会为欧亚国际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而欧亚国际学院中有两个专业一直和美术学院有着教学合作,美术学院在教学上一直是大力支持,也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能够探求一个互利共赢、深化合作的方式。

马利霞表示, “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对标世界,美术学院的国际交流工作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和和对外开放相统一,坚持共赢理念,坚持全方位交流,相互借鉴。期待通过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让美术学院与俄高校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推动俄中高校交流互鉴。将中国文化、学院的特色专业如中国画、书法传播到俄高校,相信俄方高校的油画、艺术设计理念对我院专业提升会有很多益处。今后,美术学院着重开展三方面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第一、加强人员交流。要派遣留学生赴海外长期留学,首先拓展各类短期交流形式,如各类夏令营活动;要坚持接收优秀国际学生来中国学习。第二、努力开拓国际科研合作。第三、加大优秀外籍教职员工和有留学背景的优秀博士的引进力度,吸引具备卓越学术能力、管理才能的人才加入教职工队伍。

随后,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文创中心主任高欣介绍了各类展览等赛事情况,刘铉、莲娜刘也对此次座谈会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作为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并且热爱中国文化,对于这次座谈会是满怀期待的,在今后的合作当中也会竭尽全力、鼎力支持。

双方对今后的合作方式展开了热烈研讨,长蔡玉硕以及各系主任表示,希望基金会以后能在国家展览资源、国际各类比赛资源、教师学生对外交流学习上提供大力支持,并就深化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杨江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近年来,我们始终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开放办学、合作办学的传统正在发扬光大,学院也希望通过合作办学吸引高素质国际人才、国外课程引进、教师互访、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展演赛事,更多得与国际接轨,开拓师生眼界。艺术无国界,在这个“后疫情时代”,希望俄中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学院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有益经验,解决自身发展的现实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