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季波参加生物&医学午茶会(HU-BBS)2022首讲

作者:邹雪艳 摄影:吕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微信图片_20220624114309.jpg

6月24日,因疫情防控中断了数月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启动2022年首讲,校党委副书记季波与生物学、医学、数学、化学等多学科专家学者汇聚生命科学学院B201学术报告厅,碰撞思维、交流互鉴。医学院医理文工交叉工作组组长、药学院党委书记梁刚主持启动仪式并介绍相关情况。

季波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一流的大学必定有一流的医科,一流的医科支撑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必须学科交叉,学科交叉是成就一流学科之路;医理文工交叉是我们医学上水平、建一流的必由之路。季波对HU-BBS创办3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对医学学科交叉创新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我校“双一流”建设第一轮任务圆满完成和第二轮任务的顺利开启,生物学学科的辐射、带动、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扩大。医学学科要抢抓历史机遇,不但要主动与生物学学科交叉融合,而且要立足河南大学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基础研究实力雄厚优势,与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育学、心理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同时,其他多学科也要深耕医学沃土,以医学问题为靶向,培植出更加前沿的学科创新增长点,实现医理文工多学科协同发展。

季波表示,学校和医学院领导班子站在前瞻30年的高度,已就新医科建设达成共识,将继续加大医理文工多学科交叉创新的人才、经费等投入力度,启动一批医理文工多学科交叉创新项目,施行1+1+1合作新模式,实现换维超越。希望HU-BBS2.0版带领多学科专家学者拓展学术视野、优化创新机制,吸引国内外更广泛多学科高层次人才汇聚平台、碰撞思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论坛会上,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黄河学者”张田博士围绕“力与美:生物力学在调控植物细胞生长及器官发生中的作用”话题作45分钟学术报告并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