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资助不止步,逐梦向未来——我校2022届毕业生资助大数据出炉

作者:赵炎 余亚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时光荏苒,走过四载韶华,毕业如期而至,国家资助伴随又一届学子度过大学时光。6月,9363名2022届铁塔牌学子走出校园,走向新的未来。其中,5576名学子受惠于各级各类资助政策,受助学生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9.55%,较上年增长8.66%;他们来自河南、新疆、西藏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地区覆盖率为96.88%;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孤儿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有392人,占受助毕业生总人数的7.03%;少数民族学生有259人,涵盖了23个少数民族。

近年来,我校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应对特殊灾情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影响,努力推进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建设,形成“解困-育人-成长-回馈”良性循环,全心全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5576名受助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各类资助共计9106.67万元,毕业生受助总金额比上年增长1.18%。其中国家奖助学金4817.88万元,国家助学贷款4077.75万元,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津贴76.12万元,临时困难补助44.72万元,服兵役资助41.31万元,社会奖助学金18.5万元,减免学费17.95万元,新疆西藏专项资助12.44万元,人均受助资金达1.63万元。

回首校园时光,资助在河大学子的学习生活中书写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入学时,“绿色通道”为贫困学子顺利入学保驾护航。入学后,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为贫困学子解决学住费及生活费的后顾之忧;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激励学生争先创优,积极进取;勤工助学岗位津贴补贴生活费,引导学生自立自强,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临时困难补助为学生雪中送炭,激发感恩意识;毕业后,多项代偿补偿政策,继续帮助贫困学子减轻经济压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价值观。

暖心资助,逐梦起航。在资助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莘莘学子自强自立、茁壮成长,并积极回报社会。15名受助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90名受助毕业生通过发奋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总金额高达80.8万元;1578名受助毕业生继续攻读学位,占全校继续攻读学位学生总人数的57.49%;3998名受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将在各行各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些同学中,也不乏曾奔赴抗疫抗洪志愿一线的广大学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铁塔牌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我校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杨婉琼即将奔赴南京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回顾大学生活,她动情地说道:“我始终沐浴在资助政策的温暖下,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资助不仅解决了我的物质需要,更给予我无穷的精神力量,让我敢于乘风破浪,激流勇进。此外,作为学校资助工作站的一员,我努力服务同学,还参加过家乡的抗疫志愿活动。在‘受助者’和‘助人者’的双重角色中担当奋进,使我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非常感谢母校给与我们受助学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

学校始终将“扶贫”与“扶智”“扶志”充分结合。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和教育培养工作,聚焦“精准资助”,坚持“资助育人”,不断拓展助困渠道,提升育人效果,开展一系列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行为引导、精神培育、锻炼提升,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化学生资助工作内涵建设,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