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思想史学科建设及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5日,由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思想史学科建设及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多位学者参与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桓占伟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张宝明教授致辞。

张宝明教授代表主办方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以及《人文》集刊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他指出,《人文》学术集刊自2019年至今,共出版六卷,逐渐得到学界同行认可,已成为展示中国人文学界原生思想、原创理论与原创观点的重要平台。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是以人文社科的重大议题为引导,加强《人文》集刊专栏建设,推介中国思想学界的前沿问题与原创成果,展现知识领域的深度思考,共同助力中国学术发展,同时推动我校文史哲等优势学科的交叉研究。

论坛邀请《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和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以引领学术前沿、倡导问题意识、拓展学科视野、构建学术体系为目标,反思与构建思想史研究的路径方法。两场主题演讲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此次学术研讨会采取论文遴选准入方式,自2月16日发布征稿通知以来,论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投稿70余篇。经相关专家评审,组委会从众多稿件中遴选出16篇论文,分为传统思想及其话语建构、中西思想与学科建设、观念史与概念史三组参与研讨,以文会友、以文增智。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赵清文教授、《史学月刊》编辑部李恒副主编、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徐戬副教授,以及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闵祥鹏、陈会亮先后参与了论坛研讨与评议。

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推动了我校思想史、概念史与观念史领域的交叉研究,而且成为展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丰厚学术积淀与良好学术氛围的窗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