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财务、审计工作会议

作者:吴继娟 任彬华 摄影:吴继娟 王晨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财务、审计工作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明伦校区音乐学院启学楼三楼报告厅和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中楼一楼113会议室。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科研和附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的行政副职以及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谭贞主持。

谭贞作2022年度预算编制情况说明,在对2021年财务工作回顾和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分析的基础上,从资源拓展、勤俭办学、预算管理、财务改革、财务管理、绩效管理6个方面提出加强财务管理的相关意见,要求各单位明确目标、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依法聚财、统筹育财、规范管财、合理用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许绍康作近三年审计工作说明,对过去三年来学校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突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重点提醒,指出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并从服务“双一流”大局、突出重点难点、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结果运用4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宋纯鹏从支撑事业发展、保障基础需求、推动改革创新、规范资金运行等方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财务、审计工作对学校改革发展起到的有力支撑作用,在总结目前学校财务和审计工作面临形势的同时,指出在资源保障体系结构转型、资金使用效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各单位进一步做好财务和审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宋纯鹏强调,面对“双一流”建设的繁重任务,学校财务和审计工作要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预算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学校和学院事权匹配的财务管理体制和支持机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一是要锚定“双一流”,聚焦学校转型发展、提升学科体系和科研平台建设、加快郑州校区建设、稳定和保障民生等方面,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二是要解放思想,积极拓展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金绩效,树立经营大学的理念;三是要深化改革,加强跟踪、指导和监督,发挥各单位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升财务治理能力;四是要强化审计,加强制度建设,拓宽广度深度,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五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财务审计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培育开源节流的能力,通过“善谋”和“实干”双向发力,不断提升财务和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宋纯鹏表示,财务和审计都是学校的关键性工作,管好用好学校经费,是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希望各单位认真落实好本次财务和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和安排,不断增强财务管理意识,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审计监督效能,提升各级干部经费管理能力,确保学校经费有效、高效使用,使其真正发挥杠杆作用,推动学校事业迅速发展,助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