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首届“洛学与宋学”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张心怡 摄影:吴继娟 李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5月14日,首届“洛学与宋学”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召开。本届研讨会由河南省社科联与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多位嘉宾、学者与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院长张宝明教授分别致辞。

李庚香代表河南省社科联对首届“洛学与宋学”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主要围绕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打造气象万千的新宋学、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理解新宋学以及中原学与新宋学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对此次会议提出期望。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须以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主要解决之法。他认为,宋学是华夏文化的一座学术高峰,以宋学为基础,从洛学研究出发,发展新宋学正当其时。

张宝明代表河南大学向与会嘉宾学者表示欢迎,并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张宝明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同时介绍了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的发展历史。他表示,深入开展洛学与宋学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对于理解我们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题报告阶段。主题报告由河南大学哲学系赵清文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乔清举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王中江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教授,河南大学哲学系叶平教授,先后进行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从“仁者浑然与物同体”的生态哲学思想、由“万物一体之仁”看儒家“仁”学思想、中国哲学的认知与悟道的工夫认识论、程颐理学名目的范畴构建等四个方面进行报告。

主题报告结束后,会议设置了七场研讨活动。与会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从理学范畴、文本诠释、宋明易学、洛学与其它学派的关联、洛学研究的现代价值等角度进行讨论,所涉议题领域广泛,呈现出“洛学与宋学”研究的丰富性、全面性、系统性,同时为“洛学与宋学”研究的传承创新提供了学术参考。每场报告的主题内容都兼具深度与详实性,报告人对于与会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积极地回应,展现出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学术讨论效果。

会议闭幕式由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鸿军主持,他对会议议程进行简要总结,并代表主办方感谢与会学者的支持与辛苦付出。河南大学哲学系叶平教授从三个视角、四重维度出发,对与会学者的学术讨论进行总结,同时指出洛学研究的深入拓展尚需学界同仁共同努力。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姬志闯教授致闭幕辞,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各位学者能够为河南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建议、支持和帮助。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将推进“洛学与宋学”研究走向深入,更将促进河南大学哲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