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举行

作者:包羽鸣 高心怡 摄影: 靳刚 刘楚琦 邵雨鸿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月2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开封市副市长刘震,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项目导师组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专家等出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全体学员、媒体代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会,仪式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谭贞首先代表河南大学向参会领导、嘉宾、学员表示欢迎。她对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学科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成果荣誉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宋代陶瓷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院、宋代艺术研究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宋代官窑制瓷技艺的探索、研究和创新。美术学院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委的要求,依托河南大学及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平台优势,基于优秀陶瓷企业在实践中的协作,整合国内陶瓷文化及业界高水平人力资源,为学员们提供全面优越的培训资源,培养出一批对宋代官瓷兼具理论掌握与独立创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扩大宋代官窑文化的影响力,从而提高对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助推力,实现教学成果现实转化,使得艺术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

刘震对河南大学在为开封市和中原地区艺术人才培养,传承发扬传统文化遗产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并指出,近几年河南大学的发展、“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名城育名校、名校润名城。开封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河南大学发展壮大,开封市政府将在环境营造、项目落地、人才搭建等方面积极支持国家艺术基金《宋代官窑制瓷技艺人才培养》项目,并以此为着力点,更深层次地推进市校合作。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郭爱和表示,河南省中原地区是中华陶瓷的发源地和中国窑的诞生地,研究宋代官窑对于宋代文化、宋代艺术、宋代陶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是当今学界弘扬和发展民族文化重要的研究方向。此次培训学习将壮大地方文化人才队伍,努力开创中原地区制瓷文化艺术的新风貌。

项目学员代表井晓雪发言。她对项目组提供的优质平台资源表示感谢,并期待能和全国各地的陶瓷艺术工作者学习交流。她表示,全体学员将珍惜学习机会,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坚持开放的创新精神,学习宋代陶瓷灿烂的美学文化,为提升陶瓷艺术产业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刘震和谭贞为导师代表陈海波、郭爱和、何浩庄、张清民颁发项目导师聘书。

仪式结束后,项目各专家、导师和学员前往大礼堂合影,并于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会,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于下午举办导师讲座《宋代官窑的文化史意义及鉴赏》。

据悉,本项目承担15名学员共288课时的培训任务,课程内容涵盖宋代官窑器型研究、专家讲课、成型工艺训练、釉料配制工艺训练、烧制工艺训练、窑口观摩和作品成果展示等多个方面,初步建构一支具备全面专业化素养的宋代官窑制瓷人才梯队,培养一批熟悉掌握宋代官窑制瓷工艺、具有较强鉴赏和传承能力、具备基础理论知识的专业人才,对扩大宋代官窑文化的影响、切实助推地方产业经济、实现教学成果的现实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