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林晓东教授做客“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

作者:马苗苗 摄影:孙亚琦 冯凯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月24日,作为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内容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耐挫与创新教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咨询委员会首席教育专家林晓东教授应我校教育学部邀请做客“河南大学汉澜学术讲坛”,并作了题为《失败与成功的教育及心理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美国宾州州立东斯特劳斯堡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原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胡世雄博士;就职纽约联合国总部、原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翟莹女士;现任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纽约龙峰文化基金会主席贾新峰等海外校友、专家学者,我校教育学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校内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在教育学部一楼报告厅集中聆听了本次讲座。南开大学等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河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教授主持。

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刘志军教授向林晓东长期以来对学校、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热情邀请她在疫情结束之后再次访问河南大学,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林晓东以“你能避免失败吗?”“有喜欢失败的人吗” “失败意味着什么”三个现实问题开题展开讨论,分享了自己对失败的独到见解。随后,从失败和成功的理念、对失败的反应、影响失败反应的因素、如何将失败变为成功的跳板、耐挫教育对教育政策、创新的影响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刻诠释了失败的理念、意义、价值、影响等。在讲座中,林晓东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六年级和九年级公立学校学生、杰出运动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及杰出科学家三类研究对象开展访谈时得到的研究结果,阐释不同学生群体对失败的反应不同,以及失败与成功间存在密切关联等。结合其长期的研究,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一是学生在面对失败时应当立足自我和自我目标,认识到成功与失败的相对性,将自我归因作为克服失败的有效解决方式;二是教师面对失败的学生时,应当认识到失败的学生有比其他学生更加睿智和成熟的可能性,主动将发现每个学生的独特之处作为自己的教学目标;三是失败取决于自我的目标高度,但不能为了避免失败而降低目标,要始终对意想不到的发现持有开放心态。

接着,林晓东以自己求学过程中的失败经历现身说法,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潜力和机会,关键要看中间的介质镜子:仔细、诚实、深度批判思维、知识、能力、可塑性、耐挫、勤奋、修为、机遇等等。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了讲座并踊跃提问,林晓东贴合自己的研究和切身经历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大家一致认为,林晓东教授以缜密严谨的研究态度、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豁达乐观的处事态度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和启发价值。她通过长期以来的大量实证研究,从教育学、心理学等视角深刻诠释了其对成功、失败的定义及价值特别是失败的教育价值。报告启示我们,要注重基于实证的教育研究,注重培养对教育研究的兴趣爱好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并珍视失败挫折之于人生的独到教育价值;要正确认识和评价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性,要站在人一生的高度看教育、做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引导学生不断提升耐挫力、自控力、创新力、情绪力、沟通力等能力的培养。整场讲座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林晓东,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认知学终身教授,耐挫与创新教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她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百万美元以上的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多项,获美国教育研究协会“杰出研究奖”,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咨询委员会首席教育专家;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作主旨发言,其成果被多家主流媒体(BBC,CBS)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