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逆境生物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我校宋纯鹏教授领衔的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教师团队位列其中,榜上有名。

该团队有骨干教师28名,带头人宋纯鹏教授从“一个课题、两位教师、三间房子”做起,带领团队30余年披荆斩棘、矢志不渝,使“生物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立德立学,以身示范。坚守中原大地,30余年初心不改,践行师德。奠基人蔡兴元先生1985年筹备复建生物系时,虽一穷二白,仍前瞻谋划,选聘高学历、受到最先进学术训练、德才兼备的年轻人,推行“集体备课、新教师随课助教、老带新辅导”等教研方法和科教相长的发展思路。

团队负责人宋纯鹏30余年夙兴夜寐,坚忍不拔、初心如磐,带领团队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以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学无止境,境如生命”的学科文化为指引,通过思想引领、制度规范、典型带动、考核评价,打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师风,涌现出一批学识渊博、爱岗敬业、淡泊名利、至诚报国的教师。团队有16人获全国教学名师、中原名师、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匠心教书,潜心育人。坚持在地方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团队教师治学严谨,不断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在教学中引入国际前沿成果;坚持“科教协同”,开展“菁英计划”,联合培养本、硕生,培养模式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坚持开设《植物生理学》《生命科学进展》课程,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程,编制《气孔:土壤-植物-大气连续系统的枢纽》《遗传学》等教材。

注重人才培养,选拔青年教师到国际著名实验室研修;开展“3+1+3”本硕国际化培养;团队成员全部参与“本科生导师制”,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11项、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65人次。毕业生中获杰青、优青等项目者10余人。

顶天立地,开拓创新。聚焦科技前沿、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产出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重大成果,构建了气孔调控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新模式,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确立了根形态调节的信号转导途径,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提出了相分离驱动叶绿体内蛋白分选的新机制,在Cell期刊发表;阐述了水杨酸与其受体蛋白结合的结构基础,在Nature期刊发表;发现了大豆与根瘤菌共进化及其调控共生固氮的遗传和分子机制;构建了小麦野生祖先种节节麦的基因组变异图谱,建立了将节节麦遗传变异转入小麦的快速渐渗技术体系;揭示了害虫生殖能力强、繁殖速度快的分子与生理机制。2021年,团队成员王学路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Science》长文刊登,为设计弱光或暗处也可以共生固氮的新型植物提供了独特思路和手段。

团队承担多项重点科研研发。作为首席承担国家973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100余项;育成小麦、玉米、油菜新品种8个。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成员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打磨“校-省-国家级”平台。从1991年团队初创时的校级“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到2011年与中国农科院合建“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局面,探索出中西部非中心城市高校学科跨越式发展之路。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国家与地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建议“把构建沿黄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沿黄省份生态经济发展进行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进而推动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的建设。

5人在国内外12个重要学术组织任职;5人担任13个国内外重要期刊副主编、编委。团队成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为近10万人次开展科普教育,参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人,“河大359”小麦带动滑县年户均增收0.15万元。举办学术会议7次,创办国际综合性期刊Exploration,授权专利20余项。承办中学暑期夏令营(连续六年)、作物逆境生物学国际夏令营,7位成员担任河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

固本浚源,持续发展。坚持“方向带头人-教授-副教授-讲师”“一带一”培养。培育出省部级创新团队1个、教育厅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百千万工程”入选者2人、“中原千人计划”2人、中原基础领军人才1人;5位教师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拥有国家杰青3人、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5人、“青年千人”计划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入选者5人、国务院生物学与生物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团队及成员先进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一直以来,河南大学逆境生物学教师团队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河南省高质量发展需求,紧密围绕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需要,凝聚一流人才,攻坚克难,潜心育人,服务社会。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