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关若琳 王晶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笔试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大赛合影

展辅导员育人风采,促“双一流”高校建设。12月2日,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举办。至此,历时近一个月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大赛并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封大学等兄弟院校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本次大赛决赛评委。我校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一同观摩比赛。

精心筹备,彰显特色

为了给全校辅导员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集中展现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能力,唱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自10月份以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筹备,对标河南省和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设置,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发布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知和方案。

通知发布后,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党委学生工作部及时组建大赛交流微信群,共享学习资料,并于11月组织全体参赛辅导员参加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通过每周五晚上的网络沙龙学习,引导辅导员了解、熟悉大赛,提升参赛信心。

赛场争锋,收获成长

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初赛于11月25日以笔试形式进行,主要考察选手的基础知识储备及其对基本理论的掌握,共有63名辅导员参加。经初赛遴选出17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选手们随机应变,逻辑严密,思维敏捷,从容应对,将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展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优秀综合素养。在案例研讨环节,选手们围绕案例体现的问题本质、解决路径、实施方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细致的阐述,随后选手结合双方个人阐述情况进行研讨,双方选手依次问辨。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在情景再现中展现出对学生性格特征、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度把握和对学生问题的解决与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初赛和决赛的双重考验,音乐学院金慧、商学院王梦、外语学院田林涛获一等奖;口腔医学院王天佑、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程前帅、护理与健康学院热孜万古丽·黑木都、国际教育学院马迪、药学院杨含获二等奖;法学院席鑫、国际教育学院陈明芳、软件学院冯天伟、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宋璐佳、文学院苏亚丽、商学院郑林浩、文学院梁建功、药学院赵璐玲获三等奖。商学院、外语学院等13个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参赛选手苏亚丽是2020年新入职的文学院辅导员,她讲到,“博士毕业前,我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高校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今天的比赛,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多感悟,这是一段难忘的人生历程,也让我更多了一份对这份事业的坚定和坚守。”

精彩微课,促进提升

本次大赛还设置了三个微课环节。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友成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已成为我校推动辅导员队伍快速成长的“练兵场”,是激发辅导员奋发进取的催化剂。他勉励全体辅导员强化担当、用心学习、注重积累、努力拼搏,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目标定位,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本次大赛评委、校团委书记沙莎对历年案例研讨主题进行深入总结分析,将所涉主题进行类别划分,并从案例研讨赛场的各个细节和注意事项加以指导,更加系统化、规律化、清晰化地向在场人员分享心得经验。大赛评委、欧亚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鑫针对谈心谈话环节标准,提醒选手谈话阶段需抓住问题核心本质,不兜圈子,学会合理切入,进行倾听引导、交流总结,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护理与健康学院辅导员孜万古丽·黑木都表示,听完老师们的微课,收获颇丰,对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大赛有了新的深层次认识,未来将继续与辅导员同仁们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自我总结、不断凝练升华。

铮铮誓言,勤于奉献

大赛旨在引导辅导员在立德树人中回归教育本真,自觉履职尽责,督促辅导员以赛代训,以训促学,以学促建,突破日常事务工作局限,以坚定的政治素养和过硬的业务水平拓宽辅导员职业发展渠道。赛场上的一幕幕是辅导员日常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展示和缩影。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周景说到:“本次大赛是对我校辅导员能力的一次综合测评展示,自己在见识到优秀辅导员处理问题的方法的同时也意识到辅导员的辛苦和不易。”

颁奖环节结束后,全体辅导员重温《高校辅导员誓词》。大赛在《高校辅导员之歌》中落下帷幕。

正如《高校辅导员之歌》中所唱的“育人的路上我们高举理想,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已经在广大辅导员中形成共鸣。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领誓人陈琳谈到:“我相信,让责任与爱点亮我们的辅导员工作之路,我们将会收获更多的爱和惊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