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外事院长(主任)国际化能力提升班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2日至3日,我校组织各学院外事院长和科研机构外事主任参加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国际化发展线上培训”。副校长傅声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前副校长余明华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傅声雷首先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授课专家表示感谢。他简单回顾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十四五”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坚期,各学院和科研机构作为国际化办学的主体,任务艰巨,要加强学习领会国家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充分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变化对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影响,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师资队伍国际化为关键,以国际科技合作为抓手,以人才培养国际化为目标,努力开创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国际合作新局面,使我校早日成为“国际化的河南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计划。

余明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该校于2006年正式成为自主大学,并快速发展为一所以理工、商科、通讯与传播、教育、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多学科并重的世界一流大学。该校的QS世界大学排名从2011年的第58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12位,并且连续七年蝉联“QS全球50所顶尖年轻大学”第1位。实现该校短时间跨越式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便是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定位与实践。他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本次培训授课,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加强与河南大学的交流和互学互鉴。

本次培训一共有4场精彩报告。余明华教授以“高校走向国际化发展策略——南洋理工大学的经验之谈”为题,向学员介绍了南大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学校的学术管理体制机制、国际化办学的基本理念和发展策略等,分析了南大经验对中国高校的启示;跨学科研究生学院副院长申泽镶教授以“后疫情时代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与国际交流新模式”为题,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开展国际化办学的思考,介绍了学校产学研结合发展的具体举措,并展望了新加坡与中国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的光明前景;柔性器件创新中心主任陈晓东教授以“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题,分享了他对一流学科的理解和定义,并围绕建设师资、行政和技辅队伍、招收学生和博士后、开放和共享学科研究平台、科技教学改革等方面阐述了南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举措,介绍了南大“2025年战略计划”的目标和路径;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以“学科建设与学院管理”为题,介绍了南大的教育发展战略,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为例,分享了南大在学科设置、人事与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做法、经验和启示。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立足各自的岗位,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