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物语——全国中青年画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巡回展”开幕式举行

作者:孙芳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致辞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作品

12月2日上午,“物语——全国中青年画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巡回展”(河南大学站)在美术学院开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全章,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一霖,中国图腾岩彩研究所所长王治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到场参加。

谭贞代表学校致辞,向莅临和支持本次展览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与感谢。她指出,作为中原艺术教育的引领者,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在艺术实践创作中始终保持着锐意进取的姿态,活跃的艺术创作氛围吸引着国内众多优秀艺术家参展交流,雄厚的创作实力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物语”展览在为全国中青年画家提供创作成果展示平台、增进河南大学与各参展单位艺术家们交流的同时,也会成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凝聚师生力量,助推美育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以及中原区域艺术文化事业繁荣贡献智慧与力量。

孔令刚代表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院发言。他认为本次“物语”展览以综合材料绘画中的媒介为题,针对同一“物”在生活与艺术中所表现出的不同面貌与价值进行思考,是美术学科进行创新科研的有益实践,也将启发未来更多有意义的学术研究与探索。

成文光教授作为参展作者代表发言。成教授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综合材料绘画的探索者、实践者和研究者代表。他介绍了综合材料绘画的概念、国内发展现状,并对美术学院目前在综合材料绘画领域探索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无论是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还是从增强创新能力、凸显特色美术教育的现实需要来看,此次展览意义重大,在促进校内外科研资源整合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提升美术学科在当代艺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王治州对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展览活动体现了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前瞻性。在文化交融的当下世界,中国美术既要保持开放的视野、实现与国际接轨,又要坚持本色、提高国际认同,岩彩画与综合材料绘画在本质上都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是当下亟待探索的问题。他表示,中国图腾岩彩研究所也会继续与美术学院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艺术领域的前沿不断探索,共同完成中原文化走向国际的宏伟目标。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宣布“物语——全国中青年画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巡回展”正式开幕。开幕式后,嘉宾领导共同步入美术学院展厅参观展览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提供学术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评论家协会、河南省美育研究中心等专业组织机构的指导和帮助。综合材料绘画在国内艺术版图中扮演着拓展绘画形态、推动中国当代美术多元发展的角色,肩负着绘画本体语言探索与新时代文化创新的发展任务,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创作与实践教学方面重点关注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