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举办

作者:中原发展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第六届两宋论坛开幕式

中原发展研究院协同研究智库揭牌仪式

10月18日,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六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市新博物馆成功举办。论坛主题是“两宋与都市化”。

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河南大学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海平,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包伟民,杭州市副市长丁狄刚,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海潮,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朱润晔,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省人大财经委委员耿明斋,著名艺术设计家肖红等出席论坛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徐光春宣布第六届两宋论坛开幕,论坛开幕式由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主持,主论坛由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主持。

高建军代表开封市致辞。高建军指出,开封杭州两市轮流举办的两宋论坛,已经成为国际国内开展宋文化学术交流的知名平台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和创新宋文化是历史责任、发展机遇,更是人民期盼。

卢克平代表河南大学致辞。卢克平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河南大学一百一十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办学历程,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作为本次论坛举办方之一的中原发展研究院,以“研究问题,服务社会”为基本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提供方案和政策建议,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卢克平认为,开展两宋时期都市化发展历史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对完善当前我国都市圈发展理论和模式,特别是杭州都市圈建设及郑开同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为搭建豫浙两省及汴杭两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度交流平台,为讲好“两宋故事”,总结历史经验,推动新时期两地城市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丁狄刚在致辞中说,一年一度的两宋论坛,是两座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为宋史研究的专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形成了很多惠及杭州和开封发展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两宋文化的重视,掀起了复兴两宋优秀文化的热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朱润晔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两宋论坛等载体,共同研究和讲好“两宋故事”,并在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在主论坛中,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分别与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洛阳日报报业集团、许昌学院共同举办了河南省基础省情数据库、文化创新实验室、中原发展研究院洛阳分院、中原发展研究院许昌协同中心等协同智库的揭牌仪式。

包伟民、耿明斋、王海平、王国平、张大卫、徐光春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包伟民讨论了两宋历史的当代意义,认为不能仅局限于开封和杭州、中原和江南,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要把研究的视野扩展开,要使宋韵文化“流动”起来、“传承”下去。耿明斋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郑开同城化的内涵,分析了同城化发展的内在逻辑、发展模式和具体路径。王海平分析了两宋文化作为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一部分的基本内容,提出要着重注意天人合一、人本思想和辩证思想。张大卫认为,在回顾历史时,我们要有反思,任何时代的进步都要以改革为动力;一个国家的富强繁荣,离不开开放和包容;同时,国家的前进离不开创新,对新技术的吸引、拥抱和转化,对新的产业组织、生产关系的拥抱。王国平提出汴杭两城要携手寻找共通的兴奋点,这种‘兴奋点’要能造福一方的老百姓,提出汴杭两城可以把联手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一起申报两宋皇城大遗址等作为两个城市共同的奋斗目标。徐光春总结了毛泽东和习近平这两个在我国和我党发展历程中有着重大作用伟人的思想。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我们党百年来积累的这一重要经验,先后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性判断,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时期的历史方位。

10月18日下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宋文化研究院还分别举办经济分论坛和历史分论坛。

在开封与杭州一年一度轮流举办的两宋论坛,旨在推动开封与杭州两市、河南与浙江两省、乃至中原与沿海及南北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地经济文化共同发展。第六届两宋论坛今年将在开封市举办,论坛将探索学术+活动+文化产业的模式,扩大“两宋朋友圈”,深挖宋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开封、杭州、绍兴等地作为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独特魅力,使传统优秀文化更多的融入现代生活,走近寻常百姓。将两宋论坛打造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宋文化交流平台,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第六届两宋论坛延续“1+X”办会模式,同期还举办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