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杨中华副校长率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河南大学斩获国赛银奖2项、铜奖3项。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目前规格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本届大赛以“未来已来,未来我来”为主题,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昌市人民政府、南昌大学承办。大赛共吸引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参赛,参赛人次达到956万。本届大赛实现了“三个覆盖”:内地院校参赛全覆盖、教育全学段参赛全覆盖、世界百强大学参赛基本覆盖。

自本届赛事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精心组织,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参赛。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8个学院组织了院级选拔赛,全校参赛项目832个,参与学生4500余人。在省赛现场比赛期间,河南遭受特大暴雨带来的各种困难及危险,比赛现场几度出现断电、断网。校长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生命科学学院及河南河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导、老师与参赛师生一起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在确保师生安全的情况下,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参加省赛17个项目,获得12个金奖,4个银奖。在国赛备赛期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参赛队师生加班加点,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指导培训、在线答疑和模拟演练,使参赛项目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最终,由张治军教授指导的“纳米之星-特种功能金属微纳材料领军者”项目和王志增副教授与马远方教授指导的“中和抗体检测——全球抵御新冠病毒的抗体检察官”项目获得国赛银奖,“iQbD-应急疫苗高效研发护航者”、“微纳科技-国内首台自研纳米级超薄切片机”、“C-ATF系统——高效疫苗生产灌流培养技术革新者”等3个项目获得国赛铜奖。

“纳米之星-特种功能金属微纳材料领军者”项目团队面向大规模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抗菌日用品等领域对高性能纳米级铜粉、银粉的需求,研发具有新型结构和特种功能的纳米金属材料及其生产技术。开展材料宏量可控制备及其在导电和抗菌等领域的示范性应用,实现关键功能填料的国产化。依托本项目,已孵化济源五龙金属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济源纳米材料初创孵化园围绕纳米金属粉体材料进行技术转化,将形成1000吨/年纳米金属粉体材料生产线。项目的完成将稳定提供高质量的纳米金属粉体材料,实现电子、抗菌等领域核心填料的进口替代,形成绿色循环经济产业群,促进金属相关企业的产业升级。

“中和抗体检测——全球抵御新冠病毒的抗体检察官”项目属于生物学免疫层析检测方法领域,聚焦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效果评估,已与多家单位达成医研企合作,通过持续自主创新,研发出基于胶体金的SERS(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探针新冠病毒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所需检测样本量少、灵敏度高、准确性好、简便快速,符合疫情快速、即时、精准防控原则。

近年来,我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孵化体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挖掘创新创业培育项目、推动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在全校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向“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标迈进,为此次赛事打下坚实基础。在前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共获得1金、7银、13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