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我校“黄大年式”团队的故事

作者:郑兰艳 刘辰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代表回信,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寄予殷切期望,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祝福。习近平在信中指出,广大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9月10日,我校“黄大年式”地理学教师团队负责人秦耀辰教授讲述我校地环院“黄大年式”团队的故事,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他表示,作为河南大学地理学教师团队,更应该脚踏祖国的中原大地,根植黄河文明的文化沃土,面向黄河流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探索,创新实践,不断培育出国家战略需要的创新人才。

据悉,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学教师团队2018年1月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团队。这支队伍由院士领衔,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中科院“百人计划”等杰出人才组成,是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老中青梯队人才相益互补的教师团队,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支撑计划、973、星火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10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10多次;在地学领域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数千篇论文,专著数百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和“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秦耀辰带领的“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数字地理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显著提升了地理信息学科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苗长虹和河南省特聘教授乔家君带领的人文——经济地理学方向,优势进一步凸显;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冯兆东和国家杰青傅声雷教授创建“林冠模拟氮沉降和降雨”野外控制试验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了自然地理学方向创建一流的力量。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河南大学地理学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将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中原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