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一行深入学院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

作者: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未来。为高质量编制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8月25日至8月26日,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冯淑霞,深入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11个学院,在文学院会议室、材料学院会议室、美术学院会议室分别召开人文学科学院座谈会、工科学院座谈会、体育艺术学科学院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11个学院负责人系统梳理了本单位“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党建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度剖析了本单位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制约瓶颈,重点汇报了“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

在认真听取调研单位的工作汇报后,杨中华、冯淑霞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各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逐一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对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诸多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在总结讲话中,宋纯鹏充分肯定基层单位“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效,高度关注推动发展的创新思路,并就如何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进行了明确要求和细致指导。宋纯鹏强调,“十四五”规划是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明晰学校目标任务,对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迈入更高水平大学行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影响深远的历史意义。

宋纯鹏指出,“十四五”时期,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集中攻坚期和改革突破期,既面临国际形势和国内竞争等多重挑战,也有重大发展机遇和巨大的政策支持空间。一是全面把握时代大势,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做好编制工作,必须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准确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要求,主动把学校放在全国发展格局中来定位,置身全省高质量发展态势来考量,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二是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探索提质增效路径。坚持着眼长远与立足现实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整体发展与重点突破相协调的原则,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立足多校区办学新格局,瞄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任务,集中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务实重干,除了制定“时间表”,还要画好“路线图”,坚定必胜信念,抢抓战略机遇,自我加压奋进,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全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和平台建设、开放办学、郑州校区建设发展、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服务保障和民生等方面,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开创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四是全面凝聚共识力量,取得多方发力新成效。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是推进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学院领导班子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产生凝聚力、向心力,提升战斗力、发展力。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鼓励广大师生、校友、公众积极参与,提高规划编制的参与度,将规划编制过程变成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形成多方发力、争创一流的协同效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