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宋纯鹏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28日至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作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代表,校长宋纯鹏带着全校师生对党的深情祝福和美好祝愿,受邀赴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7月2日,返回学校重新投入工作的宋纯鹏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动情讲述此次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经历和感受,言辞间饱含向党致敬、为党庆祝、以党为自豪的深情,以及对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师生精神力量、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深入思考。

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

6月28日晚,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喜庆的中国结灯饰、醒目的庆祝活动标识、多彩的盘龙式花柱,表达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祝福。金光映射中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与深蓝色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遥相呼应。国家体育场内,灯光璀璨。中央舞台的巨型屏幕上,金色党徽在红色幕布的衬托下熠熠生辉,两侧分别书写着“1921”和“2021”金色字样。舞台最高处,100名礼号手身姿挺拔,两侧旋转布景中,战士的群像岿然屹立。英姿勃发的青年手捧红色花束,汇聚在舞台中央。随着激昂深情的歌声响起,绚烂的焰火升腾出“100”的纪年,盛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舞台上,点点星火汇聚成党徽的图案,拉开演出帷幕。

回忆现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一幕幕,宋纯鹏记忆犹新,据他介绍,整场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共分为“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关键节点完整展现出来。

“现场观看演出受到的震撼力是很强烈的,一是通过这种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那种身临其境的体验让人感受更加深刻,更加深感于我们党从创建到不断壮大的不易和伟大。另一方面,这样一种大型演出的成功举办,包括多种现代手段的运用、成千上万演出人员的调度、整场晚会的有序组织,本身就有力说明了我们党的伟大感召力、组织力以及我们亿万中华儿女对党的忠诚信仰!”宋纯鹏表达观看感受,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参观党史展览馆

相比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带给人的“视听”震撼效果,6月29日参观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则让宋纯鹏感到在更多细节体验中接受了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宋纯鹏介绍,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将于“七一”后适时对公众开放。其首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从展厅的一楼到三楼,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在展览中,看到很多生动、鲜活的史料,比如一些早期党的领导人讲话提纲等珍贵史料、一些共产党人使用过的珍贵文物实物和一些逼真的重大事件复原景观等,真正体现了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我们党以恒心守初心、以奋斗担使命,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毅豪情,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采访中,宋纯鹏提起,自己也曾先后在延安、井冈山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学习生活,尽管多次经历这样沉浸式的体验,但每一次学习都会让自己深受感动和教育,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启发和体悟。这次有幸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更是让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再一次受到洗礼,再一次感动于党的历史之不易、革命先辈之不易,再一次将这种感动和感悟化为内心无穷的精神力量!

天安门广场聆听总书记讲话

最让宋纯鹏难忘的是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

“那天凌晨3点我们就整装前往天安门广场集合,有的工作人员甚至是整夜都在那里做着准备。”回忆庆祝大会召开过程的一个个细节,宋纯鹏依然感到心潮澎湃,“大会开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71架战机飞向天安门广场,空中护旗梯队5架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写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条幅迎风向前;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100’‘71’字样掠过长空,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教练机拉出10道彩烟,精彩的表演激起一阵阵欢呼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全场人员齐唱《国歌》时,每一个人都用情用力,唱出最大声,有的人甚至把嗓子都喊哑了……这一切都让人心中溢满激动自豪之情!”

“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这种激动的心情更是达到了最高点。”宋纯鹏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警句频出、精彩纷呈,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具有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生活充满向往、信心和底气!”

“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精彩讲话,天安门广场不断爆发出欢呼喝彩声,所有人激动、骄傲、自豪、热爱的感情都包含在了这一声声呐喊里。

“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无与伦比的精神感召力,具有无可比拟的精神凝聚力,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回忆当天的一幕幕场景,宋纯鹏深感难忘,他表示,这些肺腑之言因亲身经历而感受更加强烈。

要把信仰和精神转化为更大创造活力

受邀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已成为经历和过往,回到现实,如何把参加活动的感悟和收获用于指导工作实际,如何能更好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广大师生真正学进去、有所悟,激发起全校师生更加积极主动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起全校推动“双一流”建设更加强大的精神合力,是宋纯鹏认真、深入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对此,宋纯鹏说,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该将党的百年历史置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置于5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进程史中,以更纵深的维度和更广阔的视野,深刻领会我们党在成立100周年这个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历史和现实意义。

“作为高校,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学校自身发展,包括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未来规划和布局等都有一个全面性战略性的思考。更重要的是要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真正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开新局的现实行动,把对党的信仰和热爱转化为更大的创造活力,不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发展成就,真正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宋纯鹏继续说道:“不要认为这样的话离我们很遥远,党史学习教育也绝不是走过场、开几次会就算是学了,要真正用心用情学、真正感悟、真正受到教育,而且是与我们每名师生都息息相关。这次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如果每个人都能深刻悟透这种精神,每个人都能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哪怕是非常小的一个举动,那么亿万中国人民形成的合力也将会是非常惊人的!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就像天安门广场上万人齐唱《国歌》的情形,无论是演职人员、观众或志愿者,也无论他们处在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都能尽情忘我投入付出、团结协调,最终才能呈现出来万众一心、奋力拼搏的壮丽画面和那样震撼人心的效果。在现实当中更应该如此,每一个人无论处在什么岗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相关活动,不断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团结一致奔向目标的勇气,学校的事业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就能够实现。通过这些造就人人都应有所贡献的最大现实,才能成就百年名校振兴的梦想。”宋纯鹏语重心长地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