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侯红路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3日下午,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侯红路、二级调研员黄向阳、副主任武军威一行3人莅临我校调研指导社科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座谈会。部分文科学院负责人、学术带头人、青年社科专家和人文社科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议由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孔令刚主持。

孙君健代表学校对侯红路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省社科规划办长期以来对我校社科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孙君健指出,河南大学作为享有盛誉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重镇,底蕴深厚,名家辈出,传承有序,成果丰硕,在百余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精研覃思、自由开放的品格和特色。十八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实践要求,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平台智库、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孙君健表示,近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这为在“破五唯”背景下如何制定科学的评价办法指明了方向。学校也一直在努力探寻和尝试制定符合人文社科发展规律的评价机制,此次调研将进一步帮助学校看清问题、找准差距、厘清思路,转变观念,有助于学校全面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工作。

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简要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情况及“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加快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方面、社科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方面等具体举措和成效,深入剖析了我校社科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并提出改进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与评价、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南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社科工作者加快挺进网络主战场、学科交叉及新文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侯红路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侯红路对我校社科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侯红路指出,此次调研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掌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经省委宣传部领导批准而开展的专题调研。侯红路表示,河南大学作为一所以文史见长的百年名校,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河南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南省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也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体制和工作方法,为省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具有借鉴作用。参与此次调研座谈会的代表发言准备充分、问题分析深入、建议中肯可取,省规划办会认真考虑各位代表的现实诉求和合理化建议,结合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求,制定合理方案,进一步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希望河南大学的社科工作继续保持领先,希望河南大学的文科科研工作者一如既然地支持和关心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