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许英、曹中艳课题组研究成果荣登国际权威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作者:工业循环水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英、曹中艳课题组研究成果:Catalytic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monofluoroalkenes and gem-difluoroalkenes: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被国际权威期刊Org. Chem. Front.(SCI一区Top)发表,同时,河南大学标志性建筑南大门作为背景图片荣登期刊封皮,将百年学府直接展示在世界同行面前,献礼建校110周年。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由于氟原子及含氟基团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在新型药剂研发以及高性能材料开发等领域选择性引入含氟基团是有效改善母体分子相关活性的重要手段。然而,自然界中天然的含氟有机物非常少,因此研究者开发通过不对称催化的方式,向有机分子中高对映选择性的引入氟原子或含氟基团用于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不对称氟化、三氟甲基化、氟烷基化等反应,但对于如何立体选择性引入单氟和1,1-二氟烯基片段,仍然缺乏有效的合成手段。许英、曹中艳团队和浙江工业大学肖霄博士在前期合作的工作基础之上,详细总结了学术界关于催化不对称合成单氟烯烃和1,1-二氟烯烃的已有方法,针对催化不对称合成单氟烯烃和二氟烯烃的新策略和新方法提出了发展思路。该研究成果三位审稿人均给予了高度评价,编辑也将其选为重要论文,并邀请作为期刊封皮发表。论文封皮以河南大学标志性建筑南大门为背景制作,献礼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该文章在刊出之后,已有多个研究团队引用,引起了同行的关注。

上述成果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晓娟为第一作者。河南大学曹中艳教授、许英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肖霄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我校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围绕高效绿色工业循环水处理功能材料的研发和工业化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工作,攻克工业应用技术难题,在新药剂的设计、催化合成方法和工业化应用方面取得研究进展。目前课题组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双一流重点专项等项目进展顺利。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qo/d0qo01630f#!divAbstrac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