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知名校友、民俗学家高有鹏先生向河南大学图书馆赠书

作者:图书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1日上午,我国著名民俗学家、我校知名校友高有鹏先生应开封市清明文化节组委会邀请来开封参加活动。高先生情系母校发展,百忙之中来到母校,把自己集30年心血独立完成的500万字的学术著作《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2套20卷,捐赠给母校图书馆,以表达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图书馆采编中心主任于兆军热情接待了高有鹏先生并对他的热心捐赠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高先生欣然收下图书馆特制的收藏证书。

《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国家线装书局出版。它横贯古代、近代、现代不同社会历史阶段,全面梳理中国民间文学的历史发展及其与中国文学的文化联系。努力构建中国民间文学理论体系,是中国民间文学史研究领域的一部杰作。被《中国出版年鉴》称为中国民间文学史的集大成。这部巨著对于树立文化自信,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高有鹏,河南项城人,中国著名民俗学家,曾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生导师、河南省学术带头人、在河南大学讲授民俗学多年。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其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文学理论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国民间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研究等方面。现已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民间文学通史》《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史》等著作,是中国民间文学史的著名学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