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开展2022年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全校各单位:

11月21日16时许,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及重大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就该事故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长王凯现场指挥处置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指示,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工作,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经学校研究决定,即日起开展一次全校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安阳“11·21”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安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突出消防安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全面开展校园消防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二、排查内容

各单位要落实安全监管职责,结合单位实际,对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按照全覆盖、全方位、全要素要求对单位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重点排查以下内容:

(一)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开展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和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对消防设施、器材及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配置情况,以及对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组织检测维修,并确保完好的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落实情况;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达标情况;电器设备设置规范和电气线路安装情况,对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车“飞线充电”和线路老化等现象的处置管理情况;是否存在违规施工改造、违章进行电气焊或切割作业等情况。

(二)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使用与管理单位,要重点排查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健全情况。危险化学品实行专室存放、铁门铁锁、双人双锁及进货、购买、领用、登记等管理规范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特种设备日常检查保养情况等。

(三)各单位所属文保单位、重点部位要作为重点进行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列出清单、专人管理,限期整改。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值班,落实每日巡查。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安全带班制度,各文保单位和重点部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每日巡查,做到人走电断,做好消防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不得瞒报、漏报、不报,确保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步走,两不误。

(二)把握时间节点,加强执纪问效。本次排查整治工作分以下三个阶段:一是自查自纠(11月23日-27日)。各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和关键部位,列出隐患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集中复查阶段(11月28日-12月2日)。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在全校开展全面的检查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由检查组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采取临时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前不发生安全事故。检查组将汇总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并进行通报,检查结束后再将所有安全隐患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学校并提出整改建议。对重大隐患要专项督办、跟踪督查、一盯到底,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整改提高阶段(12月3日-10日)。各单位要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认真整改,保证件件落实、逐条销号,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安。检查组将对重点单位和部位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排查整改完成后各单位要做好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按照《消防法》明确的“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和“消防自管、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安全生产法》明确的“三个必须”原则(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高效开展工作。

(二)各单位要把消防安全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切实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确保我校消防安全。

(三)对在排查整治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工作作风拖拉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严肃追究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四)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并于11月28日前报送台账副本、12月12日前报送工作总结至保卫处消防科。

联系人:马建军  联系电话:15937810366

    附件.zip

河南大学保卫处

2022年11月25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