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抗击新冠疫情 总务后勤在行动

作者: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0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国。为应对疫情,学校各部门联动出击,打响了这场师生健康保卫战。总务后勤更是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在校园里,用无私奉献书写着后勤人爱校爱生的情怀。

“我们每天都对新老校区图书馆、校内公共厕所、垃圾站、大门口、食堂周围等多地消杀,每天都去。”保洁中心副经理李怀省每天都坚持在消杀一线,无怨无悔。

疫情就是命令。学生食堂快速反应且颇有创意,让人印象深刻。1月23日,后勤饮食服务中心接到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启动了《YSZG71河南大学学生食堂公共疫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24人应急指挥小组,由饮食中心经理曲星具体负责展开工作。1月26日,以“应急预案”为基础,在饮食服务中心各部门下发了《河南大学学生食堂应对新型肺炎要求的通知》。寒假值班食堂金明校区南苑餐厅、明伦校区中心食堂开始防疫消毒,编制并开始填写《河南大学学生食堂新冠肺炎时期晨检表》,避免交叉感染就餐师生。1月27日,根据学校要求在学生食堂张贴《关于新冠肺炎时期就餐的通知》,安排佩戴眼镜、口罩、手套的专职工作人员在学生食堂门口查验就餐人员证件。1月28日,通过多种渠道排查饮食中心在编及编外人员出行情况,并形成每天上报汇总机制。为配合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饮食中心还专门为广大教职员工生特别推出了“新冠肺炎时期营养菜谱”及部分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食品原材料介绍,助力抗击新冠肺炎。2月5日,本中心制定了《河南大学学生食堂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供餐方案》,并开始筛选符合条件能够返校上岗的员工,为我校开学后的供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此方案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肯定,部分经验和办法将在全省高校范围内推广。

责任与担当,在突发事件中愈显不易与可贵。1月22日晚8点,四名河大留学生从武汉返校,出现发热、干咳不止等症状,接待服务中心经理董若峰等人第一时间送他们去开封市传染病医院检查,后在A座隔离观察,14天后经开封市顺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办公室批准解禁后返回原住处。虽是虚惊一场,但后勤人全心力的投入赢得了多方称赞。

学生公寓是学生返校后的第一个落脚点,学生众多,情况复杂,整体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公寓服务中心的同志们迎难而上,制定预案,提前进入状态。校外各公寓园区门岗及每栋宿舍楼门口都设立体温检测点排查疑似疫情;每天两次所有公寓全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室内定时通风,公寓内洗衣机、饮水机等设备类专人消毒清理,使用频繁较高区域及设备按键重点擦拭消毒;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疫情中的安全岛。

校园以外的学校家属院,也是后勤人挥洒汗水的地方。学校家属院多且分散,总务后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携手小区物业,支持配合社区做好防控、布控工作,并给予社区相应的物资保障。严格把控外来人员及车辆出入,对进出家属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确保家属区的安全,共同守护生命家园。

只要疫情还在继续,后勤人防疫的脚步便不会停歇。凝造一个安全而健康的校园,为了师生的安心与踏实,后勤人这个春节------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