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杨中州教授、许宏研究员在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王金銮 王世珂 候梦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郑州大学杨中州教授做讲座

许宏研究员做讲座

12月9日上午,郑州大学杨中州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西安事变的爆发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赵广军主持。

杨中州依据史料以及西安事变相关人员的口述资料,向在场师生详细讲述了西安事变的因果始终。他表示,张学良、杨虎城二人之所以发动西安事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深厚的爱国之情。除此之外,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以及国内停止内战的呼声也是西安事变的重要推动力。西安事变是当时国内局势大转变的关键点,它符合救国图存的时代潮流,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使得国共从对立走向合作抗日的进程大大加快。西安事变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过程中的强力催化剂,它的和平解决不仅避免了大规模内战的爆发,更是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彻底点燃,对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有着非凡的意义。他评价说:“西安事变如同漫漫长夜中的一颗明星,将中国抗日救亡的道路照亮了。”

八十三年前的今天,正是“12•9”运动爆发之日,抗日救亡运动走向高潮的时候。杨中州充满激情的讲授使在场师生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那个动荡的年代,回到了西安事变剑拔弩张的现场。先辈们如火般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师生。讲座也让师生们深化了对西安事变的历史认识和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

12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在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目为《早期中国答问》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许宏向青年学生征集早期中国研究相关的考古学问题,并以答问的形式回应了十余个热点问题。以夏商文化和文明为中心,许宏阐述了二里头文化和陶寺文化的相关内容。许宏对考古学的发展阶段进行了概括,并指出考古学的擅长与不擅长之处,强调反思精神,他通过回望夏商考古二十年来引出有关学术史和学理方面的十大问题。在问题讲述上,他引经据典,以小见大,通过不同时代绘制的夏朝疆域图、出土文物及学人语录对夏文化定义和研究方法等内容作了深度讲解。同时,许宏展示了多个时间节点的关键问题,用连贯的图像说明相关问题,在学术史和学理方面一一进行答问,阐明自己坚持文明史观的原因。他以个人著作为例,提出寻根问祖之旅的两大主线,即追求史实复原和建构国族认同,并且说明了中国学者的共同信念。许宏先生强调要怀有批判性思维,希望能与在座的青年学者开诚布公地讨论问题。与会师生就科学研究和夏商文化提与许宏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中州,郑州大学教授,河南省政协第七、八、九届委员。曾跟随张学良机要秘书郭维城、杨虎城机要秘书王菊人、周恩来机要秘书童小鹏等从事研究工作20余年,编著有《西安事变大事记》《于右任诗词选》等,曾多次在香港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陕西省电视台等做专题讲座。

许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夏商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中国早期城市、早期国家和早期文明的考古学研究。著有《先秦城市考古学研究》《最早的中国》《何以中国》《大都无城》《先秦城邑考古》等书,主编大型考古报告《二里头(1999-20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