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与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梁之恒 陈嘉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三营、副所长葛奇峰、业务主任曹金萍,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副院长李竞艳、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金锐、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实验室管理员张金萍出席会议。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竞艳主持签约仪式。

张礼刚对研究所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实验室建制、招生情况与学科设置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他表示,考古学作为学院的重点发展学科,汇聚了二十余位中青年学者,是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研究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实验室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举措,得到了中央与地方的大力支持,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加入更是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王三营简要介绍了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年来的状况。他表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既为考古发掘带来了便利,也产生了新的问题与挑战。葛奇峰表示,开封考古的发展需要河南大学和专业人员的技术支持。曹金萍表示,研究所有考古发掘场地的便利,可以为河大学子提供良好的实习机会,学院与研究所的合作将是相互促进、互惠互利的。

魏继印表示,历史文化学院对河南考古具有天然的使命感,学院与研究所作为兄弟单位,应当携手前进,秉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精神,并在技术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研究所的帮助无疑将会是学院自身改进与发展的动力。金锐表示,学院实验室在陶瓷考古、冶金考古、生物考古等众多领域都有相关的设备与技术支持,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逐步深入。

李竞艳与王三营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张礼刚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向研究所的三位专家颁发兼职导师聘书,并欢迎他们加入历史文化学院的大家庭,期待在日后的合作中,双方能够倾力合作、共谋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在双方合作之中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在人才技术与场地资源的互惠互利中积极摸索、不断试验,共享学术合作带来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发展自身专业实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