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三位专家作学术报告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17日,应物理与电子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正猷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物理学系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慧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光教授,分别为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做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院长顾玉宗、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伟风教授主持。

刘正猷教授以“拓扑声子晶体”为题,介绍了声子晶体的研究历程以及它的新奇量子特性,探讨了如何利用这些人工结构实现带隙、负折射及成像、打破分辨率极限、声波反常透射和折射等新奇效应。展示了外尔声子晶体中表面态由于受拓扑保护、表面态缺陷、无障碍单向传播等新颖的传输行为。最后介绍了新型功能声学器件研究的最新进展。

王慧田教授以“光场调控─新型光场、新效应和新应用”为题,介绍了偏振调控矢量光场的基本原理,展示了对称坐标系下的矢量光场和分形结构的矢量光场的操控,探讨了基于偏振空间结构控制非线性相互作用的过程,最后介绍了课题组在基于不同空间结构的飞秒激光成丝控制、对传输过程中轨道角动量守恒的实验验证和飞秒矢量光场微结构制备方面的最新进展。

李晓光教授以“多铁性氧化物超快、低功耗、多阻态信息存储”为题,介绍了现代存储器的发展趋势,指出超快、低功耗和多态信息存储技术可以面向大数据、信息安全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需求。并从多铁性遂道结多组态及界面效应、铁电畴翻转动力学及超快连续阻变、多铁性隧道结忆阻行为和电控非易失磁畴转动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

三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们幽默风趣的演讲、谦和渊博的学者风采深深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加深了大家对相关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理解,开阔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和学术研究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