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卓越教师班与杭师大经亨颐学院实验班同台竞技

作者:姚松 于杰 魏宁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杏花春雨,两宋相约。4月14日上午,首届“宋城之约”教学技能交流赛在杭州师范大学恕园2号楼803教室顺利举行,参赛选手共12人,6人来自河南大学卓越教师班,6人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实验班。评委由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志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吴俊明教授、开封市基础教育教研室高红霞老师、杭州师范大学斯海霞老师、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杜建军副校长、杭州第十四中学孔慧敏老师共同担任。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全程进行网络同步直播。

本次比赛是为了促进河南大学与杭州师范大学的合作交流,增进两校之间的友谊而开展的交流赛。比赛科目共有三门,其先后顺序为语文、英语、数学。竞赛题目从双方共同建立的竞赛题库中现场随机抽取。在限定的12分钟内,选手们各施所长,他们的精彩表现给在座的评委与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高红霞、张志平和吴俊明三位老师分别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杭师大教务处处长沈忠华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对双方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终,河南大学卓越班于杰与杭师大经亨颐学院尤奕同学荣获一等奖,高金金等同学荣获二等奖,魏宁宁等同学荣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在河南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产生了积极反响,实现了“以赛促学”的初衷,加深了两校对于师范生培养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同学们教学技能的提升和教学内容的深度把握。现场同学在观看过后,纷纷表示在选手身上看到了未来卓越教师的影子,对未来教师行业充满信心。两校许多未能到现场观看比赛的同学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并踊跃留言,共同参与其中。至此,首届“宋城之约”教学技能交流赛圆满结束。

据悉,卓越教师班是河南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立项的中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采取3+1+2的培养模式。符合条件的普通本科学生在大四学年初通过个人申请,教务处资格审查,主管部门和专家组集体面试等环节,选拔进入卓越教师班学习;大四学年由教育科学学院主持安排卓越教师班课程学习。之后,以保送研究生资格进入最后两年教育硕士学习阶段。卓越教师班以培养师德高尚、教育信念坚定、学科知识扎实、专业化程度高、能够融通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兼具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积极参与并逐步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卓越教师为主旨。

经亨颐学院实验班是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每年通过二次选拔招收80名左右有志于教育事业的优秀本科生组成文、理2个实验班,分中文、英语、数学、物理4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学院遵循经亨颐先生“人格为先、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按照“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的文化涵养、精深的学科底蕴、卓越的教育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