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举行

作者:许振阳 邢艺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8日下午,外语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外语学院南楼会议室举行。校招生办、河南省各高校外语专业相关专家参加本次论证会,各专业负责人及部分外语学院专业教师代表也参与了本次论证会,共同讨论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由副院长李香玲主持。

院党委书记万新芳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期望大家对我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言献策。随后,李香玲介绍了与会专家、论证会流程及安排、论证的内容和具体要求。接下来,各个专家对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目标、要求、课程设置以及实践环节等内容进行具体论证。河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梁晓冬教授建议将英语专业教师教育模块中的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育心理学这两门课由选修课改为必修课,她分享的河南师范大学实习分流经验也得到其他与会教师的一致认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肖传国教授就日语课程设置提出意见,并建议将日语高级语法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系主任王志坚与郑州大学袁燕萍教授就俄语专业阅读课提前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他们一致表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课程设置非常注重对本科生基础的夯实,能够帮助学生从理论到实践方面打好语言基础,同时,丰富的专业选修课又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高振明教授从法语专业的课程设置入手,对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随后,就德语专业的培养方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綦甲福教授对实践课时设置、实习环节执行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香玲副院长表示在此次论证会中,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在与其他院校的交流中受益匪浅,这将有利于更好地促进外语学院课程设置的完善。

在本次论证会上,本院各位参会教师也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就本科生培养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共同研讨了外语类专业本科生实习难、如何设置特色课程、如何使本科生学期教学安排更合理等问题。

论证会后,专家老师一同参观了外语学院院史馆,感受了外语学院深厚的历史内涵和严谨踏实的治学风尚。

为了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学院进行了四个阶段的工作:第一阶段要求各专业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并形成意见,第二阶段由主管副院长和各专业负责人就培养方案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第三阶段召开外语学院培养方案研讨会。本次论证会为第四阶段:外语学院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前三次修订研讨的基础上邀请校外专家继续对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次会议着力于探讨和解决新常态下高校外语类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深入探讨了外语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增进了各个院校外语学院学科带头人之间的交流与讨论。这次论证会的召开有利于推动河南省各高校外语专业的发展,有利于培养更多适应“新常态”的高素质外语人才,为河南省经济建设发展助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