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来华留学师生座谈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8月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来华留学师生座谈会在学院B201会议室举行。国际汉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院班子成员、留学生导师代表、外籍博后和在校留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李志芳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代表学院欢迎国际汉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领导老师的到来,对其长期支持学院留学生培养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留学生教育,关心留学生成长。留学生为学院的学风建设、文化多元化和科研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在培养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因此,学院专门组织本次会议,旨在为留学生群体、管理部门和培养单位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深入了解来华留学生和外籍博士后的学习、生活状况,征询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优质生源遴选等方面的建议。从而进一步提升学院留学生教育质量,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对留学生工作的要求,加快来华留学教育的提质增效进程。

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回溯了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大学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她表示,留学生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紧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积极打造具有学科特色、地域特征和国际影响的“留学河大”高等教育品牌。生命科学学院是拥有留学生博士生数量最多的培养单位,从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积极谋划,克服困难,稳中求进,积累了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为我校高层次留学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本次座谈会也是我校首个由培养单位主导的留学教育专题研讨会,充分体现了生物学一流学科担当、引领的积极作为。国际汉学院作为专门负责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和汉语国际推广的机构,在学校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会继续加强与各培养单位的沟通交流,不断优化生源结构、规范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目前学校正在开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工作,此次座谈会议的举行,正当其时,相信会为我校通过认证及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会上,留学生们踊跃发言,就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畅谈自己对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想法和建议。来自巴基斯坦的在读博士研究生NAZEER HUSSAIN KHAN讲到住宿交通不便和培养环节方面的困惑;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在读博士研究生GOSSAYE HAILU DEBABA建议提升全英专业课程数量和质量;博士生MUHAMMAD WAQAR KHAN迫切希望可以深度融入实验室,丰富课余活动,增强与中国学生的交流。与会老师认真倾听,并针对每一位留学生提出的问题,积极回应,一一作答。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充分交流,加深了留学生对我校中外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的认识和理解,梳理了各培养环节的要点,明确了学位授予的基本要求。与会师生就生物学国际课程建设进行认真研讨,拟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鼓励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教师和外籍博后承担教学任务,组建生物学全英、双语核心课程组;落实境外教授“云课堂”线上授课制度,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和共享国际优质教学资源,打造国际化教学资源网络平台。

学院执行院长王刚总结了六年来学院在留学生教育方面所做的改革探索。他表示,在国际交流处的统筹管理和国际汉学院的大力协助下,学院在生物学一流建设中坚持“招进来”与“送出去”并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调动导师积极性,增强责任感。依托“留学中国”“留学河南”计划,遴选优质生源,严格把控各培养环节,加强留学生培养体系建设。学院将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加大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力度,提升国际留学生的培养水平,切实输出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生物学卓越人才,不断为河南大学来华留学教育输入活力、贡献生科力量。

会后,李志芳带领留学生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院史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