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环境与规划学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8日上午,环境与规划学院在301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南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委成员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徐小军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首先共同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在南阳视察的央视新闻视频。视频观看结束后,参会人员依次发表了学习感想。

青年博士赵庆良说,南水北调工程是民心工程,南水北调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但其复杂性和挑战性史无前例,需要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 ‘源头活水’。全国水资源一盘棋,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

副院长周云凯博士说,南水北调工程从毛泽东时期就有相关设想,工程意义十分重大。建国后,国家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开始转型,水患减少后更加注重水污染和相关生态问题。南水北调工程不仅解决水地区资源问题,也解决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问题,既承担水资源输送,也考虑生态监测网络。南水北调工程可以在生态监测基础上,与院校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结合科研和需求,既有利于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也有利于加强整个工程的生态服务职能。

青年博士张乐涛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认为不仅要注重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水土保持结果,更要注重调控过程。黄河不能没有沙,黄河水沙锐减的归因分析值得探索,其为趋势性变化还是周期性变化,也值得进一步深入分析和研究。此外,中国目前的中医研究还有不足,对中医典籍的实际利用还不够,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理论也需要进继续深入探索。

青年博士李贺颖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对于解决我国水资源时空分配不均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她说,我博士期间的研究区域主要在北京大石河、永定河流域,野外考察过程中发现部分河道缺水干涸导致河道被违章建筑物、农田、公园等挤占现象严重,存在严重洪水隐患。水资源作为水文连通性的核心,缺水导致水文不连通。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讲话,我关注的重点是“节水优先,要实现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她本硕博以来一直从事GIS建模方面的研究,以可达性方法构建水文连通性模型。其中一个研究,重点关注的是黄河口保护区的淡水湿地恢复,以水文连通性指导淡水湿地恢复优先权,对水资源合理配置,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有一定的作用。”

副院长潘少奇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月季博览园时提到,“既要发展科技密集型产业,也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对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守江山就是守民心,结合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院党委书记郑洪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领会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更深刻学习体会南水北调精神,用南水北调精神鼓舞我们坚定前行,让南水北调精神贯彻在各项事业的发展中;把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的教学和科研中,学院专业和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和生态保护需要,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按照立德树人要求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一流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对总书记在南阳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对南水北调精神的学习和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我党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爱民情怀的生动写照,在建设过程中涌现的精神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动力。我们在下一步的学习中可以用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等方式,结合我们的专业特点,深入贯彻到我们的学习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