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著名摄影策展人、影像评论家海杰来校讲学

作者:马利霞 摄影:张佳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8日上午,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大河薪传•美美与共----名师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21年第6期”在美术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著名摄影策展人、影像评论家海杰老师应邀作了《近年来国内高校学生摄影创作现状》的学术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利霞、学院骨干教师、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讲座由摄影系主任白伟生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白伟生对海杰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海杰老师的工作经历以及所获成就做了详细介绍。

在讲座过程中,海杰结合近年来的国内高校摄影专业的学生作品,提供了正反案例来为大家分析讲解,分为“家庭叙事”“自我关照”“图像语言实验”“问题意识”这几个创作方式,其中海杰提到,创作时要从自我表达需求出发,才能创作出来引发感情共鸣的作品,创作方式可以不单是摄影,还可以“挪用”其他方式或途径来更好的表达自己。

讲座最后,海杰对在座的师生提出了“老师是否决定着学生的创作走向与议题”“创作或许在进入一种套路与范式之中”“学生的毕业创造是不是只是一种临时性活动”“在教学中,是否对于媒介有设置壁垒”“滞后的经验与知识”这五个问题来与大家进行探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提出问题,海杰老师一一作答,气氛格外活跃。

海杰,著名的摄影策展人、影像评论家,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委员会委员,评委2019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刺点摄影奖” 评委: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学术主持: 2011. 2013 TOP20 -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推荐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终评评委:第六届金拴马桩奖大 学生影像艺术节终评评委,曾参与策划了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2014 济南 国际摄影双年展.2015 集美x阿尔勒国际摄影季,2017 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等多个重要大型学术展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