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赵俊伟课题组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开展的多金属氧簇在水系锌基电池领域的研究工作“Stable aqueous Zn−Ag and Zn−polyoxometalate hybrid battery driven by successive Ag+ cation and polyoxoanion redox reactions”在国际能源领域著名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2020, DOI: 10.1016/j.ensm.2020.09.011]上发表(影响因子16.28)。

混合电池系统兼具不同电化学反应特性的,因其能够结合不同电池体系优势,并弥补单一电池系统缺点的特性而表现出独特的吸引力和研究应用价值。面对锌银电池一直难以解决的Ag+溶解扩散和多酸基锌离子电池中多酸在水系电解液中易溶解的难题,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借助通过简单的共沉淀策略制备出具有优异离子和电子传导能力的难溶性无定型多酸和晶态纳米银复合棒状材料。以该复合材料为正极,提出了一种兼具锌银电池和锌多酸电池电化学特性的新型混合电池系统,该电池系统协同缓解了Ag+和多酸团簇在水系电解液中的溶解和扩散问题,发挥出优异电化学性能和长循环稳定性。该工作进一步为多酸基正极在水系储能领域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进一步推动多酸基锌离子储能系统的应用研究进程。我院师资博士后杨凯博士为第一作者,青年教师胡媛媛博士和赵俊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基金、河南大学博士后启动基金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和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ensm.2020.09.0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