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作者:外语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7日下午,外语学院举行以“外语专业本科生课程思政建设初探”为主题的“百川讲堂”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我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刘泽权教授担任本次讲座教师。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付江涛主持。外语学院600多名在校本科生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在线聆听了讲座。

刘泽权介绍了思政课程的现状和外语专业课程设置的状况,通过国内外思政课程开设情况,深入探讨了我国现阶段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强调建设思政课程是为了培养合格接班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为了我们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刘泽权结合了红楼梦等经典作品翻译研究说明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中的相关问题。

讲座最后,师生通过视频连线向刘泽权提出自己翻译学习和跨文化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刘泽权一一耐心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讲座引经据典,学术内容丰富深刻,分析层层递进,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好好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能力,为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为促进本科教学中的“教学研践”一体化工作,更好地迎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验收、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外语学院设立了“百川讲堂”品牌系列高端讲座,专家讲座分为“课程思政类、劳动教育类、科研教学模块”三大模块。目前高继海教授已为本科生做了劳动教育模块讲座,本次邀请刘泽权教授为本科生开展课程思政模块讲座,后续将邀请更多专家授业解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