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入学教育新模式探索取得新进展

作者:王钟婷 刘玉婕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5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继续开展“校友论坛+入学教育”育人新模式并取得新进展。特邀本院著名校友、中国资深驻外记者与国际问题学者席来旺研究员以“使命担当与国际视野”主题为2020级本科新生作专题报告。本科生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会。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主持。

席来旺介绍了报告主题。他表示,要全面客观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要立足国际视野,从力量对比变局、社会制度变局、国际秩序变局、地缘政治变局、科学技术变局等方面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并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阐述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对于当今世界的深刻影响。他表示,中国所处环境既有竞争存在,又有合作机遇,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治国理政》著作中关于如何认识国际形势的论述,告诉同学们作为历史专业学生既要培养历史思维,又要关注国际形势,将历史思维与国际视野相结合,要发扬我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把握历史发展方向。他还就国际视野如何培养提出三条建议:一要树立远大目标,培养家国情怀;二要脚踏实地,并用发展眼光看待问题;三要继承优良传统,学习和发扬“铁塔牌”学子精神,铸就坚强的毅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席来旺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众多问题引经据典,通过其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做出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姜捷对报告会作出总结。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讲话中有关青年使命与担当的重要论述激励同学们,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担当、兑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需要担当、完成祖国统一历史任务需要担当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本次报告会作为新生入学系列教育中的重要一课,既是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又是专业思想教育和励志教育。它将有效引导了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奋力进取的精神品格,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勤勉励学、建功立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