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海外高端专家讲座日语专业第四讲开讲

作者:孙甜甜 何晓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7日下午,应外语学院邀请,武藏野大学、成蹊大学、东京家政大学特聘教授原善通过腾讯会议做了题为《日本近现代文学表现的完成——川端康成的省略与村上春树的明喻》学术讲座,广大师生踊跃入会。讲座由学院教师何晓芳主持。

讲座内容分为村上春树研究和川端康成研究两部分。原善教授通过文学作品和影视片段讲述村上春树作品中的比喻,考察了比喻在村上文本意象建构中的重要功能。他以川端康成的超短篇小说《殉情》为例,集中探讨了川端文学作品中的省略这一技法,为解读川端文学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原善表示,《殉情》研究相关文献的着眼点和问题点,明确了研读日本文学作品时应注意的问题。讲座后,广大师生与原善教授展开互动,原善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作答,并向师生推荐相关书籍。原善教授讲解生动活泼,循循善诱,带大家走进了日本近现代文学多姿多彩的世界。

原善,1955年生于日本静冈县。毕业于东京都立大学研究生院。曾任上武大学教授、高崎健康福祉大学特聘教授。现任武藏野大学、成蹊大学、东京家政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研究方向:川端康成、村上春树、日本近现代女作家及日本国语教育。出版《川端康成的魔界》《川端康成的远近法》《村上春树超短篇小说指南》等著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