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劳动教育启动仪式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3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南阶梯教室举行2020-2021学年劳动教育启动仪式,并邀请睢县周堂镇乔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齐素静做关于脱贫攻坚的主题报告。学院院长冯淑霞、党委副书记赵红磊、副院长解俊山及全体2020级新生、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赵红磊主持。

解俊山向同学们传达了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主要内容,并宣读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从劳动教育的性质、基本理念、目标要求和开展途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工作部署。

冯淑霞表示,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劳动教育是为了培育学生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对于劳动的内在热情与劳动创造的积极性,劳动教育将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聆听劳动教育报告,开展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培养良好劳动品质,提升个人劳动素养,具有必备劳动能力,科学促进全面发展,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大驻村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国情,走近驻村第一书记,学院邀请齐素静书记作“甘当‘绣花女’,为老百姓绘就希望的蓝图”的主题报告。她首先通过大量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睢县周堂镇乔寨村脱贫前后的巨大变化,从道路泥泞、房屋破败、产业落后,到脱贫后村里铺上了水泥路,发展了旅游业,增加了娱乐设施,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巨大改变。之后,她给同学们分享了在乔寨村的脱贫攻坚历程,她多方奔走改建村中泥土路以便孩子们上学,不畏严寒挨家挨户取证登记贫困户,冒着酷暑带着施工队为村民们改装自来水设备,帮助村民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培育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一件件实事好事让她为村中脱贫倾尽心血,同时也让她少了对自己家庭的关注,驻村五年来,她始终带着感情来扶贫,把脱贫攻坚工作装在心中、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绣花”精神和抓铁有痕的韧劲,团结带领乔寨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和群众苦干实干,扶贫济困,带领全村人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同学们被齐素静扎根基层,甘当“绣花女”的毅力所折服,为她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思想所感动,被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所吸引,同学们表示会以齐书记为榜样,争做勤劳刻苦、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劳动教育报告为学生们树立了一个扎根基层、吃苦耐劳、一心为民的驻村第一书记的榜样,有利于学生们理解劳动内涵,养成吃苦精神,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有利于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