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2017年太极拳高峰论坛

作者:王芮 呼梦瑶 摄影:孔乔星   摄影:孔乔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撑开一片天,划出一道云。中华太极门,正气满乾坤。”6月10日上午,我校2017年太极拳高峰论坛于艺术学院音乐厅拉开序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杨式太极拳名家赵幼斌、陈式太极拳名家任成功、武式太极拳名家钟振山、和式太极拳名家、我校客座教授和有禄,孙式太极拳名家,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院长邢树强以及世界一家功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建成、河南瑞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书平等汇聚一堂,共话新形势下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

论坛开始前,刘志军为赵幼斌、任成功、钟振山、邢树强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刘志军表示,在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召开这次高峰论坛,具有特别意义,河南大学将与各位名家一道携手并进,继承好,维护好,发展好太极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上,各流派名家就一带一路,健康中国2030规划、互联网+、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太极拳在高校的推广与普及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并分别向观众展示了各家的太极拳招式。

“互联网不是万能的!”李建成认为,现代社会,互联网+是一种极具创新形式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和新业态,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信息产业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互联网不是万能的,没有其他行业的加入,就不能激发其活力。尤其是太极拳文化,要着重于体系的建设,才能为太极拳教师和爱好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将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比作绿色的地毯。”赵幼斌用这样的比喻来表示太极拳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他认为,太极所追求的中庸和谐与人类追求和谐与和平的大环境相一致。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传播,可以为社会服务,为和谐服务,为和平服务。

钟振山在了解到我校太极拳的普及情况时欣喜地表示,“当代大学生受课业、网络等因素的影响,很难有时间习练。高校要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中推广太极拳。”

提及太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任成功表示,“太极文化应该定位在高校文化上,所谓心正路通,同学们在演练太极拳的时候,能够有稳定的心绪,也可以帮助同学们抵御不好的诱惑。” 和有禄认为,太极拳是一种文化拳,可以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更好地发扬中华文化。“太极拳不仅仅是一个肢体运动,它包含了丰厚的传统文化,《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中庸》、《大学》等理念都在太极拳里面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和式太极拳技理相合,一招一式都融入传统文化的内涵。武术是文化的载体,具有文化的传承功能。”

在论及太极拳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时,邢树强认为,太极拳在提高众健康方面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既能强身健体,又能陶冶情操,提高国民素质。孙式太极拳名家、我校体育部主任洪浩提出,高校是太极拳传承与创新的重要阵地,大学生要积极融入到太极拳的锻炼大军中来,让太极拳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还畅谈了我校以太极拳为特色所打造的校园体育品牌文化建的具体做法与未来设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