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民间舞蹈活态呈现在我校展演

作者:李怡璇 摄影:尚琪 白雪 王江涛  摄影:尚琪 白雪 王江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6月9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主办,许昌学院承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民间舞蹈活态呈现展演在我校明伦校区大礼堂上演。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等领导嘉宾出席观看表演,与在场师生共享艺术盛宴。

演出中,多姿多彩的民间舞蹈艺术让在场师生大饱眼福。一个个优美的舞蹈,在彰显传统民族舞蹈魅力的同时,更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伴随铿锵有力的鼓点,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广泛流传于祖国各地的代表性民间舞蹈《霸王鞭》开始了。据考证,河南是霸王鞭最早出现的区域之一,并随着河南人的迁徙流传到祖国各地;模拟农民春耕场景,寄托人们在“人强牛壮,丰收在望”的《打春牛》在表现农民兄弟质朴的品格,勤劳的本色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压轴舞蹈《抬花轿》将民间抬花轿舞蹈和河南秧歌融合在一起,把河南秧歌特有的“大脚踩,大手甩”的特征以及独有的执扇方式和脚下律动展现给观众。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自古就有“逐鹿中原”、“定鼎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作为中国古代文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河南有着自己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互动环节,演员在为大家展示霸王鞭基本动作的同时,也邀请了一些同学现场学习展示,带动了同学们对民间舞蹈的浓厚兴趣,也一度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听着歌,能感受到河南亲切醇厚的民风,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古都”来自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大一学生宋瑞鑫赞叹道,“各具特色的表演,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我切实的感受到了河南的古都风韵”。

据悉,本次表演是由来自许昌学院的舞蹈专业团队通过对河南现存的河南民间舞抢救、整理和挖掘后为我们呈现的。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民间舞蹈活态呈现展演让大学生在欣赏此类高雅艺术表演的同时,也有助于大学生形成高雅的人格和艺术趣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