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申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作者:史周宾 摄影: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4年9月15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家评审组莅临我校,对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进行评审。教育部社政司科研处处长张保生,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省委高校工委社政处处长陈垠亭及校领导张秉义、关爱和、赵豫林、李小建、卢克平出席了在六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的评审会。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各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校长关爱和首先代表学校作基地申请报告。他说,教育部从1999年开始实施的普通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河南大学是一所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具有优良传统的学校,自从基地建设计划实施以来,就一直渴望参与国家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近年来,学校整合人文社科方面的优势学科,聘请了一大批具有很深造诣的国内外专家,初步形成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基础与优势。黄河文明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古老,最为伟大的文明。如何认真解读黄河文明,如何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推动黄河文明的进步与发展,这不仅是中国所应面对的问题,也是全人类发展过程中需要高度重视的课题。因此,在黄河流域的七朝古都开封建立国内唯一的以黄河文明及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是十分必要的。

  訾新建同志作了基地论证报告。他说,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学术积淀的著名学府。在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了许多具有国内甚至国际影响的知名学者和学术大师,为中国尤其是河南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正因为如此,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河大的发展建设极为关注、高度重视,把河大作为省重点建设的两所高校之一。河南大学已经成为以文理学科为主,多学科综合发展的高等院校,尤其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省教育厅十分重视这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评审,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对河大大力支持并充满信心。

  中心执行主任苗长虹教授和两位项目负责人分别作了基地申请论证报告和重大项目申请报告。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副校长李小建、卢克平及各位专家学者一一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在下午继续进行的评审会上,社科处、财务处、外事处、人事处、研究生处等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对中心在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作了介绍,并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专家组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心提出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加大图书资料和网络建设的力度、优化重大课题学科分布结构等进一步整改的建议。

  最后,校党委书记张秉义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感谢。他说,专家组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和相关规定,对中心进行了调研考察,又提出了进一步整改工作的建议,展示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勤勉的敬业精神,我们对此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各位专家莅校评审,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不管评审决议怎样,我们都会十分珍视历史和现实赋予的机遇和职责,认真研究和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整改工作的建议,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弘扬和坚持河南大学近百年来所凝聚的学术传统和所形成的办学特色,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的建设目标对中心进行重点投入,优先发展。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将协调一致,努力为中心建设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学术环境。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联合国内外同领域的一流专家,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把中心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于2002年,以黄河文明的伟大复兴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作为研究目标。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名,兼职研究人员26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生导师19名,教授35名,博士学位获得者24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