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顺利同志为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作报告

作者: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5年4月27日晚,作为我校第25期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学习的第三次内容,校学生处处长张顺利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有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郑邦山及全校三百余名正、副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文山主持。

张顺利同志首先回顾了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中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内容,包括队伍组成、主体队伍内部分工、主体队伍人员要求、主体队伍建设原则、保证主体队伍内的专职队伍的措施等,并对“主体队伍”、“专职队伍”等概念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解释。接着,张顺利同志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就现阶段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辅导员选聘工作、辅导员培养工作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他认为辅导员工作的功能包括保证方向、感召垂范、智育协助、心理咨询、桥梁纽带、沟通协调、是非评判、就业指导、动员组织等方面。辅导员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根本性工作之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是辅导员工作本身的需要,辅导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李文山同志在总结时说,张顺利同志为我们作了一场很好的报告,相信报告能帮助我们就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再深入思考:一、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单是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的事情,更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共同的任务,要努力在全校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二、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应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三、我们不能仅仅就政工队伍建设谈政工队伍建设,而要把它放在学校整个教师队伍、管理队伍的大的队伍建设中思考和解决问题。四、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应该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规章制度,强化各项管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下功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