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建设“和谐乡村实践”座谈会在金明校区举行

作者:郭文强  摄影: 郭文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5年5月14日晚,作为第六届社团文化节活动的一部分,由我校三农发展研究会和星星草文学社共同主办的“和谐乡村实践座谈会”在金明校区14#组团330教室举行。兰考县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兰考县的农民代表,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我校二百多名学生一起畅谈大学生乡村实践活动。校团委、学生处、马列德育部等部门的领导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何慧丽副县长介绍了兰考县一年多来建设和谐乡村的基本情况,包括新型合作社的建立、乡村文艺队的组织、科技致富的应用、文化教育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等方面,她高度赞扬了我校学子在兰考的新型乡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起到的作用,对我校学生在兰考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兰考农民代表,曾发动广大妇女建立文艺队的张树霞用亲身经历讲述了我校学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场景以及帮助他们建立各项组织的情况,她把我校学生到兰考贺村的社会实践谱成了河南坠子表演,她唱道:“我村出了新鲜事,来了一群年青人;头上戴着小红帽,胳膊上系着红布条……走东家,串西家,问俺粮食收多少,问俺怎样把钱花,孩子上学咋交费,成绩是好还是差;不拿农民一根线,却对穷娃如兄妹;帮助建立合作社,还有广播大喇叭……”她朴实的语言、憨实的表情和极富特色的叙事手段感动着每一位在场观众,也因此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随后,针对一些学生的提问,兰考县的领导和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做了详细解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