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史界泰斗朱绍侯教授作客首场“名师学人讲坛”

作者:赵伟光 尹可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3月24日晚,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名师学人讲坛”——史学、博物、旅游系列讲座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当代著名史学家、中国史学会理事、河南省史学会会长朱绍侯教授作的题为《汉民族的形成》的精彩报告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18时的报告厅内已座无虚席。19:00,耄耋之年的朱绍候教授准时来到会场。“我很想和同学们见面,离开历史系多年,但至今收到的邀请函上写的仍是历史系教授”朱教授第一句话便表达了他对河大历史系的深厚感情。报告中,朱教授从民族形成的四个条件出发,以四次民族大融合为线索,从古至今、旁征博引,分四个阶段向大家详尽的介绍了汉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民族问题无小事”,随后,朱教授就“如何处理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关系问题”作了全面介绍,并辨证地作了深入阐述。

朱绍侯先生曾任河南大学历史系教授,系主任,河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和顾问,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常务理事和顾问,河南省史学会会长和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半个世纪以来,朱先生耕耘在史学学术园地,著作等身,新说迭出,享誉海内外学界。

据了解,历史文化学院举办此次大型系列讲座,通过邀请各高校知名学者来我校讲学,旨在活跃我校学术氛围,增强学术交流。同时,也为全校学生搭建一个开阔眼界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严谨创新的科研环境。整个活动将持续到6月10日,期间每周五晚都会给我校学子献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