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一行做客我校

作者:刘匡宇 刘可可 覃雯 摄影: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4月18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著名语言学家、博士生导师江蓝生先生一行五人莅临我校讲学。上午,在校长关爱和等的陪同下,江蓝生先生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

在六号楼三楼报告厅,江蓝生先生为我校研究生介绍了她与我校特聘教授杨永龙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半截“把”字句与“得”字句的由来》。她首先征引了古今文献资料和各地方言中的语言实例,对句式省缩的涵义、“把”字句的省缩过程及其结构特点进行了说明。江先生认为,“把”字句的句式意义主要在惩处、威胁和骂詈等方面;并详解了与“把”字句同类的“得”字句的省缩现象。她认为句式省缩是一种句法演变,其原始动因在于句型的高频使用、语境的完形认知与约定俗成的会话原则。此外,她还对与之相关的反语法化倾向进行了分析。除了学术成果的宣讲,江先生还总结了自己从事语言现象研究的方法论,即确定研究目标,广泛搜集材料,拓展研究视角并依据事实和理论进行科学解释。关爱和校长在随后的点评中,从学术和方法两个层面谈了自己的感受,并对江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表示敬佩。

当晚,同行的社科院博士生导师曹广顺以对助词“了”的研究为例,谈了历史语法的研究。曹先生总结了历史语法研究界对助词“了”30年来的研究进程;并对“了”的两种补语学说作了对照分析。他指出,具体的文献资料是进行历史语法研究的前提和根本。学者不妨从一个历史断面出发,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扩大视野,对语言史作全方位的考察研究。

自2005年我校与中国社科院“联姻”之后,双方展开了广泛的合作。此次,江蓝生先生一行还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位点与研究生教育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考察、指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