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共河南省委任命娄源功为河南大学校长

作者:校宣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09年2月27日上午,河南大学新任校长见面会在我校新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新华,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科教企业处处长修振环,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新任校长娄源功在主席台就座。我校部分原校领导,现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关爱和主持。

修振环宣读了省委任免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娄源功任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不再担任河南大学校长职务。

马新华在讲话中首先对我校近几年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说,河南大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人才济济、影响力大。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关爱和同志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全体师生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河大的事业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成效。对此,他代表省委组织部,对全体河大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马新华说,省委十分重视河南大学的班子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根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扩大选人视野,加大干部交流,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加强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经过了一个反复酝酿、反复比较、优中选优的过程,最后决定娄源功同志到河南大学任校长。在介绍过娄源功的基本情况后,马新华表示,希望娄源功同志尽快进入角色,与关爱和同志一起,和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创河南大学发展的新局面。他同时希望大家要正确对待组织的安排,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识大体,顾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贯彻省委的决定,真诚支持关爱和同志和娄源功同志的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班子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对于我校领导班子建设,马新华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联系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务求实效,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校全部工作之中。二是要团结协调,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要以共同追求增进团结,以坚持原则保证团结,以党性修养促进团结,相互信赖,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创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潜心办学,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要理清思路,提升内涵,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努力打造一流的学科平台,构建一流的人才高地,创造一流的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四是要严格要求,做到清正廉洁。务必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按制度、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理事、用权,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坚决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

娄源功发表讲话。他说,河南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积淀深厚,以其近百年的历史,折射出了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轨迹,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河南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用“伟大”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在全体河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大学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特别是2008年河南大学进入了省部共建高校的行列,使得这所百年名校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娄源功表示,来河南大学工作,一方面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另一方面感到压力巨大。他会按照省委的有关要求,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工作,与关爱和同志及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把河大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向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奋勇迈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全体河大人的殷切期望。

关爱和在总结讲话中说,在经历省委常委会研究、省委全会票决等重要程序之后,省委决定派娄源功同志来河南大学担任校长职务。这一决定体现了省委对河南大学各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本人并代表校党委、行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拥护省委决定,同时也代表全校五万名教职工生对娄源功同志加入河大队伍,领导河大工作表示欢迎。他说,娄源功同志长期从事经济与管理学的研究,并在多所高校的多个重要岗位工作过,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又是我省民盟组织的主要领导人。相信娄源功同志一定能够很好很快地融入河南大学这个集体,并带领这所百年老校科学发展,再创辉煌。关爱和表示,自己作为前任校长,有责任帮助娄源功同志尽快熟悉情况,进入工作状态;作为现任党委书记,坚决贯彻执行高等教育法,坚决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支持校长切实履行高校法人法定代表的职责,支持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也希望校党委、行政,全体中层干部以及广大教职工生支持校长和校行政的工作。

关爱和表示,自己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和娄源功同志一道,精诚团结、密切协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按照马新华同志的讲话要求,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广大干部师生,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在省部共建新的发展起点上,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共同创造河南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娄源功同志简介

娄源功,男,河南原阳县人,汉族,1957年4月出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河南省优秀专家。

娄源功本科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及管理专业,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工作初期曾先后在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脱产进修学习二年,并三次赴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等国家接受物流培训和考察学习。现兼任中国流通经济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娄源功历任郑州粮食学院国际贸易系副主任、流通科学系副主任、经济贸易系主任,中国粮食物流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郑州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副院长,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等职。2002年由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一年。2005年2月任黄淮学院院长,2009年2月,任河南大学校长。

娄源功的学术研究领域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物流管理。1998年为国家粮食局主持完成《当前我国粮食形势分析报告》;1999年主持完成《中国华粮集团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上报国家计划委员会;2000年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主持完成《中国储备粮意外灾害保险问题研究报告》;2001年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储备粮库建设与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被国家科技部鉴定为“国内首创,填补空白”,此项成果已被国家粮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用于国家储备粮布局的辅助决策;2002年主编国家“十五”重点图书《WTO与河南粮食》,获河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2003年主持的河南省软科学项目《河南省粮食资源合理利用与开发研究》,被鉴定为“国内领先”;2004年为国家粮食局主持完成《中国储备粮物流“十一五”发展规划》;另外,还主持承担国家软科学项目一项。

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主持的商业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富含油油料直接浸出工艺与设备》研究项目,其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植物油特种加工成套机组的研究》项目,被鉴定为“国内领先”,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主持的21世纪河南省教学改革项目《经济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及主干课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与实践》,获“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承担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河南省粮食流通利益均衡机制研究》,获“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软科学项目《WTO框架下河南粮食产业研究》,获“河南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正主持进行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中国粮食安全及物流管理系列图书》的研究与撰写工作。现仍为河南工业大学产业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第一带头人、河南省人文社科基地河南工业大学物流中心主任,并主持日常学术研究工作。

娄源功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担任高校管理工作,治学态度严谨,科研业绩丰硕,工作思路清晰,富有开拓精神,具有复合型的学术研究功底和多岗位锻炼的工作经历,有战略思维,有创新意识,有国际化视野,是一位领导型专家和学者型校长。担任黄淮学院院长期间,在院党委领导下,带领学院行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奠基性工作,首倡了“只有逗号、没有句号,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学院精神,卓有远见地提出了“开放式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国际化合作牵手世界知名高校”的内涵建设发展思路,探索出了经济后发地区高校快速发展的新路子,积极推进科学管理,引领学校迅速迈入快速发展轨道。在日常工作中,他为人豁达,做事缜密,以人为本,关爱师生,作风朴实,平易近人,注重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有着很高的学术魅力、人格魅力和领导魅力,深受师生拥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