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叱咤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2016颁奖盛典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李雪艺 张艳鹏 摄影:史周宾 靳刚 刘伶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万合利

王全书、张秉义、关爱和、娄源功共同为河南大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揭牌

戏剧名家登台献艺

戏剧名家登台献艺

戏剧名家登台献艺

戏剧名家登台献艺

汪荃珍等10人荣获“2016年度十大演员”称号

苗文华等14名演员荣获传承贡献奖

获奖演员受聘为河南大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导师

合影留念

颁奖现场

2016年12月28日 ,河南大学大礼堂内灯光璀璨,“叱咤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第十二届颁奖盛典在此隆重举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张秉义,校领导关爱和、娄源功、王凌、张宝明等出席盛典。

颁奖盛典在河南大学交响乐团演奏方可杰先生的著名作品《大起板》中拉开了序幕。交响乐团以动感十足的全队演奏开场,恢弘的乐声响彻礼堂,显示出伟岸磅礴的气势。之后管乐与弦乐相互呼应,“一领众和”好似一曲活泼的劳动号子,热闹之中不失诙谐幽默。在又一次高潮中,乐声息止。在场内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王全书,张秉义,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共同为河南大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揭牌。

今年我校申报的“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这是国家支持高校创建的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全国仅有16所高校获批。豫剧是全国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地方剧种之一,我校在传承豫剧文化方面优势明显:位于豫剧祥符调发源地古都开封;著名校友樊粹庭致力于豫剧现代化改造成绩显著;从艺术院系设置到专门的戏剧人才培养,有着系统的学科建制和教学研究能力。该基地将依托河南大学这一平台,全面提升我校在豫剧理论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增强豫剧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支撑以豫剧为中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断改革创新,探索新的豫剧表现形式;通过多种方式,面向全国开展豫剧文化展示与推广工作。

豫剧在发展过程中衍生出不同流派,各流派既保有独特的风格特点,又有共通的中原豫剧风韵。连德志、袁国营、苗文华等各流派代表来到颁奖典礼现场,为观众展现不同风格流派的独特魅力。其中张派代表人物刘青演唱了经典戏曲作品《陈三两》选段,深厚扎实的唱功,充沛饱满的情感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豫剧之花开遍全国各地,在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240多位加盟演员中,有20多位分布在河南省外,他们为豫剧在外省的传播与发现做出了重大贡献。来自新疆石河子市豫剧团的任桂花和台湾豫剧团的萧扬玲向观众展示了豫剧在外省的发展成果。萧扬玲带来根据莎士比亚作品《威尼斯商人》改编的创新豫剧《约束》选段,传统艺术的唱腔与创新的故事相结合,展现出豫剧的新活力。

在河南省,除了豫剧、曲剧、越调三个地方剧种,还有众多稀有剧种也为弘扬中华戏曲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太康道情剧团刘粉霞和滑县大平调剧团邢宝军两个稀有剧种代表也来到了典礼现场,他们分别演唱了道情《王金豆借粱》选段和大平调《闯幽州》选段。他们身穿传统的的戏服、头戴精致头饰,以独特的唱腔和表演手法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审美享受。

12年前,在排行榜第一届颁奖典礼上,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她演唱“送环环自由身另选佳婿”,今天,在第十二届颁奖典礼的现场,她再次演唱这一经典片段,用悠长的气息、圆润的唱腔表达她对戏曲艺术的热爱。80岁的王奶奶在女儿的陪同下专程从许昌来到河南大学大礼堂,王奶奶女儿对记者说:“我妈特别爱听戏,今天到场的好几个演员都是她平时最喜欢的,这可见着偶像了,老人家高兴得不得了!”

“叱咤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自2005年开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今年,在排行榜的终选阶段,收到了全国戏迷通过热线、信件、电子邮件、郑州电台会面客户端等渠道180多万张选票,更大范围地推介了演员、宣传了戏曲,提升了演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最终,汪荃珍、贾文龙、杨帅学、刘爱云、袁国营、刘艳丽、刘晓燕、魏俊英、王艺红、连德志荣获“叱咤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2016年度十大演员”荣誉称号;苗文华、刘青、张兰珍、范静、萧扬玲、崔小田、党玉倩、周少军、张艳萍、张晓红、任桂花、方素珍、刘粉霞、邢宝军获得传承贡献奖。同时,获奖演员被聘为河南大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导师,他们将为进一步推进戏曲进校园,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添砖加瓦。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于1990年所作的一首词,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河南兰考县,有感于焦裕禄为人民服务之精神,重诵此词。2015年,河南省著名作曲家朱超伦、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秉义为此词作曲,由河南省豫剧院副院长贾文龙倾情演唱。在今天的排行榜颁奖典礼现场,贾文龙从温州赶回百年河大,再次演唱这一气势磅礴的曲目,他的声音慷慨,演绎精湛,将现场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