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庆典晚会隆重举行

作者:史周宾 苗楠 侯金林 王振国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一百年薪火相传,一百年弦歌不辍;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累累硕果。2012年9月25日晚,全体河大人的目光聚焦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猗欤吾校永无疆——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庆典晚会”在此隆重举行。出席百年校庆庆典的领导嘉宾,广大校友,学校离退休领导与现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万余名师生聚集一堂,共襄盛会,同贺河南大学百年华诞。

19时30分,全场一片寂静。三声悠扬的校令钟声过后,主屏画面上一组年份数字不断闪现:1912、1922、1932……2012。十个年份,代表了河南大学的百年跨越。一时间,场上场下,旗帜飘扬,青春激荡,星光璀璨,欢声雷动。

整台晚会分为“明德篇”、“新民篇”、“至善篇”三个篇章,取自河南大学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晚会将交响音画、歌、舞、情景表演、朗诵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再现了河南大学一百年风雨历程中的重大事件、曲折发展、历史变迁。娄玉舟、钟倩、林泉、陈静、栗江豪、吕新艳等6名不同年级的河大校友、学生担纲晚会主持。

“……根本之救治法若何?是非多遣留学欧美,以造就真才不可。……初而乞诸邻邦,归而飨诸祖国,其有裨于民智、民德、民力、民权、民生者必多。”一百年前,我校首任校长林伯襄发布的《筹备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启》宣告着河南大学的前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正式成立。晚会在这雄浑厚重的声音中拉开序幕。

世纪更替,风云突变,泱泱中华,兵戈四起,一个改革图强的世纪新页在辛亥革命雷声新雨之后蔚然展开。“明德篇”以“风声”、“雨声”、“读书声”为线索,通过演员们的精彩演绎重现了河南大学师生在国家民族危亡的形势下,踏上明德新民的求索之路的光辉历程。伴随着预校校歌的音乐响起,在林伯襄校长手中的小马灯的照耀下,预校学子们开始起舞欢歌,歌赞预校的新式教育,歌赞浴火而生的中华新貌。舞毕,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歌曲《送别》的音乐缓缓响起,预校学子们告别故土家国,开始了一场放眼看世界的旅程,践行“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民智”的理想。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主屏画面切换至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东北三省,河南大学师生在刘季洪校长的带领下迎接流亡的东北大学的师生。然而战争之火很快烧至中原大地,河大师生不得不踏上了长达八年之久的流亡办学之路。洛阳潭头镇上,9名河大师生因照顾仪器和图书没能来得及转移,最终倒在日寇罪恶的刺刀之下,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那一页页书本。“潭头惨案”的情景再现,牵动了广大观众的心弦,大家无不为之动容。第三单元“读书声”中,河南大学各个时期的藏书章一一呈现,河大学子神情专注,气质沉静,徜徉书海,检索时光。那种始终不变的学习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让人感到一种希望、一种力量。

新芽吐绿,带来春天的消息,春日的暖阳;红旗如画,谱写中原的壮歌,中原的梦想。在“新民篇”之“家事”单元,几位不同年代的河大校友和一名在校生代表缓缓讲述着《我的大学》,畅谈在校时的美好回忆。吴雪莉,一位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河南大学的华籍美国人。她珍藏着一面1949年制作的五星红旗,60多年以来,每年10月1日都会把它悬挂在家门口。她说:“纽约不是我的家,我的家就在河大,我的事业、我的学生也在这里,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校友代表、原副校长王发曾对自己的大学记忆娓娓道来:“想起那段日子,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当时如何在路灯下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的场景,生活虽然艰苦,但那种感觉是幸福的,现在仍是回味无穷。”2004级校友孙自豪和妻子讲述了两人在大学时期面临困境时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并感谢河南大学在他们贫困之际给予的无私帮助,让他们度过了最艰苦的岁月。2012级学生代表略带稚嫩的嗓音让我们听到了大一新生对学校的感恩与祝福。“国事”单元,在全国范围的高等学校首次院系调整的大背景下,同学们虽然对河大园恋恋不舍,但是一如既往地服从国家的安排,支持院系调整。大家再灌一壶铁塔湖的水,让它寄托相思,毅然决然地奔赴祖国各地。河南大学英才济济,在不同历史时期均涌现出许多知名校友,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天下事”单元,舞台上先后呈现“梅兰竹菊”四君子形象,分别对应河南大学培养出的社会活动领域、艺术领域、科学领域、文学领域的四十余万名优秀人才。灿若群星的河大知名校友一一从主屏上闪过,现场不时响起充满骄傲与自豪的掌声与欢呼声。“新民篇”展现出经历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河南大学迎风起舞、放声歌唱的蓬勃景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河南大学正满怀信心地迎接新中国的检阅。

“至善篇”从“墨香”、“心香”、“桃李香”三个方面展示了河南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雄心壮志。主屏上,一笔平和中正的横、一笔坚定有力的竖、一笔飞扬灵动的撇、一笔苍劲流畅的勾,与舞台上演员的水袖表演配合得天衣无缝,科技感十足的数学符号、物理公式、化学元素、电脑点阵、建筑设计、文学句读、五线音符、素描手稿等纷至沓来,相互叠加,表现了河南大学历经百年积淀下来的优良学风和教风。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师长对同学们关爱有加、呵护备至,细心地从各个方面给予关心与照顾,耐心地帮助他们成才成长,河大园呈现出一派和谐共处、欣欣向荣的景象。在雄壮激昂的音乐声中,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校园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成就通过视频的方式不断呈现,身着鲜花硕果服装的学子们充满自信地展示自己最耀眼的光彩,模特队、健美操、彩带操、体育舞蹈、艺术舞蹈、武术表演等纷纷登场,整个舞台成为一片色彩绚烂的海洋。全体校领导登台,全场起立,齐唱《河南大学校歌》,歌声雷动,晚会气氛达到高潮。

本台晚会节目全部由河大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不仅是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段激励人心的河大史诗。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与深入指导下,有关部门与学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2000余名演职人员历时一年多,用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为河南大学百年庆典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悉,本台晚会总导演周崇山是我校78级校友,中国著名导演,长期以来在舞台、广场、影视等诸多艺术门类里颇有建树,属典型的跨界复合型导演,尤以执导大型广场主题艺术晚会而在国内享有盛名。他的代表作品有:第五届、第十届、第二十届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第五届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中国首届高交会开幕式、第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闭幕式、世界宁波人大会开幕式、电视剧《无声的小溪》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