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郭文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大会现场

蒋树声

卢展工

郭庚茂

顾海良

刘春良

徐济超

李晓红

尼尔金

金·亚历山大

乔治•帕帕斯

关爱和

娄源功

刘钢军

管守严

席来旺

王立群

王振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百年河大,世纪辉煌。

2012年9月25日,河南现代高等教育的开启者——河南大学迎来了建校100周年的盛典。花团锦簇,流金叠翠,整个河大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当天上午,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河南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校友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0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我校亲笔题词:“办好河南大学、振兴中原教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以及路甬祥、韩启德、陈奎元、厉无畏、陈宗兴等国家领导人给学校发来题词和贺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70多个国内友好单位和兄弟高校,也发来了贺信,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郭庚茂,教育部副部长顾海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春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储亚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张广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孔玉芳,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南省委主委李英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龚立群,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高体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以及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河南省各省辖市领导、国内兄弟高校领导、参加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的国外友好学校代表,社会各界友好单位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出席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

河南大学各地校友会负责人、海内外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和各级新闻媒体记者,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上午10时整,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春良宣读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的题词和贺信。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宣读刘云山、刘延东、梁光烈的贺信和题词。

校长娄源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回顾河大百年来的风雨历程时,娄源功说,诞生在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里,成长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河南大学历经百年沧桑,成就世纪辉煌:形成了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见证了现代教育的伟大历程;培养了治国兴邦的栋梁之才;奠立了开放办学的优良传统;铸就了爱国奉献的历史丰碑。

娄源功说,百年华诞,是河南大学发展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我们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深刻反思问题和不足,紧紧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重大突破,实现百年名校全面振兴。

办好河南大学,核心是培育英才。河南大学位居中原,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中原经济区是我们报效社会的宽阔舞台。

办好河南大学,重点是学科强校。要按照国家科技战略,凝练学科方向;按照一流大师成长规律,汇聚学科队伍;按照科技前沿的水准,构筑学科基地;牵手国内外名校,营造国际合作学科发展氛围。

办好河南大学,路径是重点突破。我们要强化优势,彰显特色,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中原社会发展,融入行业科技进步,打造高峰学科,延揽大师人才,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国际化程度,使主要办学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大学的标准。

办好河南大学,关键是社会支持。我们要把良好的成长生态,转化为师生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特色发展,持续发展。只要政府和社会为河南大学提供政策、机会和舞台,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令人惊喜的巨大成就。

娄源功表示,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一定会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把河南大学办成一所让党和政府满意、令中原人民自豪的一流大学!

兄弟高校代表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院士,国外友好学校代表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尼尔金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校长金亚历山大博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董事会主席乔治帕帕斯先后致辞,衷心祝愿河南大学百年校庆圆满成功,祝愿河南大学繁荣昌盛,再铸辉煌!

河南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会长刘钢军、台湾校友代表管守严、人民日报驻联合国分社社长席来旺先后代表校友致辞,祝愿母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大学,加快国际化步伐,再创历史辉煌!

文学院教授、《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王立群,校学生会主席王振同学分别代表师生发言,共同祝愿百年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河南大学的明天更加辉煌美好!

教育部副部长顾海良代表教育部讲话,他说,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河南大学始终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植根中原文化沃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传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顾海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校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河南大学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大好机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河南高等教育事业进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改革、建设和发展,为河南大学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顾海良希望河南大学以100周年校庆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核心任务,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强校、人才兴校、开放带动、依法治校发展战略,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和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庚茂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我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 郭庚茂高度评价了河南大学的辉煌历程,他说,河南大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开创了我省现代高等教育的先河。100年来,河南大学汇聚众流、自强不息,以“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博大胸怀,植根中原沃土,秉承文化血脉,栉沐风雨而茁壮,历经沧桑而弥坚,名重中原、享誉海内外。100年来,河南大学群星璀璨、桃李芬芳,邀海内外名师,育普天下英才,播撒智慧星火,攀登科学高峰,培育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人才,产生了众多政坛精英和学术大家。100年来,河南大学追求进步、报效国家,在20世纪攸关国运兴衰的每一个紧要关头,河南大学都挺身而出,奋勇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100年来,河南大学与时俱进、奋力开拓,尤其是在当代河南高等教育改革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不断革故鼎新,成为新时期河南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引领者。今天的河南大学,历经世纪风雨和改革开放的洗礼,已经成为我国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大学,百年积淀蕴藏的巨大潜力日益发挥,综合优势明显展现,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服务中原崛起能力不断增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基础正在夯实。百年河大扎根河南,见证和推动了中原大地百年来的发展变迁,见证和参与了我国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改革和发展史。河南大学百年办学的成就与贡献,镌刻在中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厚重的史册上。

郭庚茂强调,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在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河南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持续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尤其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加快建设,国务院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大政策的不断出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也为河南高校在各自领域内争创一流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教育和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南,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河南高校肩负着全省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坚强的智力、技术和人才支持,这是河南高校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也是河南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郭庚茂指出,河南高校要加快“人才驱动、学科驱动、创新驱动和品牌驱动”建设,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打造能够推动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育人高地、创新高地、集聚高地和服务高地”。

郭庚茂强调,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动高校科学发展。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我省高校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二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创建国内一流大学。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我省第九次党代会等关于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不断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建设若干所国内一流大学和一批高水平大学,进一步提高我省高等教育水平和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三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从我省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我省高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协调发展,强化特色发展,推进创新发展,形成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的良性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为践行高等教育使命奠定坚实的基础。四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协同创新计划的重要机遇,形成我省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国外大学以及省内高校之间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把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和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谱写河南高校服务中原发展的新篇章。

郭庚茂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支持河南大学的建设,帮助河南大学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真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以及遍布全球的河大校友,为河南大学的建设和河南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郭庚茂希望河南大学认真总结建校100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坚持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主线,努力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中原崛起能力的重大突破,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强校、人才兴校、开放带动和依法治校战略,不断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步伐,早日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坚信,河南的未来会因为河大师生的创新创造而更加精彩,河南大学的明天会因为河南的繁荣进步而更加辉煌!

蒋树声发表重要讲话。他热情洋溢地说,河南大学是一所老校,也是一所有着爱国革命传统和追求科学进步的名校,一百年来,为推动社会进步不懈努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也为我国高等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让我们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蒋树声指出,百年华诞,是河南大学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未来发展的新起点,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他希望河南大学一定要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以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为关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蒋树声要求,进入新的百年的河南大学一定要牢记弘扬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在多年办学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和文化氛围,包含了大学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和批判精神等,形成了一种学术自由、知识创新和严谨治学的学术环境。它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在校园无处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人。虽然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但弘扬大学精神,继承和发扬各自的优良传统,对抵制浮躁、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侵蚀大学校园是非常重要的。

关爱和在主持庆祝大会时说,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是河南大学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回顾河南大学百年历程,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展望河南大学美好明天,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贺信,以及蒋树声副委员长、顾海良副部长、郭庚茂省长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对河南大学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把河南大学建设成国内一流大学,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嘱托,更是河南大学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心愿。我们一定以百年校庆为契机,继承优良传统,坚持科学发展,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办好河南大学,振兴中原教育,为实现中原崛起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崛起的中原前程似锦,河南大学的明天也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本次庆祝大会通过河南卫视、人民网等媒体面向全球直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