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乱世的黄发之期

作者:陈亚玲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东魏武定八年(550年)五月,被迫当了十六年傀儡皇帝的孝静帝元善见又要被迫禅位于权臣高洋。离开邺城皇宫时,元善见照例只能带走皇后和自己的子女,至于邺城皇宫的一切,包括后宫的嫔妃,都不再属于他了。此情此景,他蓦然想到了三百多年前相似的一幕:汉献帝刘协禅位于魏文帝曹丕。

历史再一次上演了,但他却不知道自己会是个什么样的结局:是像刘宋和南齐的亡国之君一样被新君所杀?还是有幸像汉献帝一样平安终老?他预测不到,也不敢预测自己的未来,只是伤感不已地吟诵起了范晔《后汉书》的献帝赞:“献生不辰,身播国屯。终我四百,永作虞宾。”

元善见这一生,见证了北魏末年的大起义,也见证了尔朱荣家族的专权跋扈,还被迫当了高家的傀儡皇帝。这对文武双全、从容沉雅,颇有其曾祖孝文帝元宏之风的他来说,可谓是不幸至极。他的能力与才华,无法施展,也无法阻止魏国的覆亡,他只得无奈地慨叹自己和汉献帝一样生不逢时。

离开皇宫前,他做了最后一件事———与自己曾经的妃嫔一一告别。新王朝北齐即将建立,旁边围观他离开皇宫的臣子都是权臣高洋的心腹,这样略带凄凉的严肃场合,后宫嫔妃们迫于压力,不敢有丝毫多余的话语。就在元善见要转身离开时,他曾经的宠妃,出身赵郡李氏的李嫔毫不犹豫地从队伍中站了出来,吟诵了曹植《赠白马王彪》中的诗句为他送别:“王其爱玉体,俱享黄发期。”李嫔的诗句甫一出口,本就伤感的别离场面瞬间失控,皇后和众妃都唏嘘掩涕,悲不自胜。

547年正月,高欢去世,高欢嫡长子高澄控制了朝政大权。高澄少年有为但飞扬跋扈,他一改其父高欢对皇帝恭敬的态度,丝毫不把自己这个傀儡皇帝妹夫放在眼里,甚至还曾怒骂元善见:“朕!朕!狗脚朕!”元善见因不堪高澄的侮辱,与心腹数人从宫内向北城高澄的住处挖地道,试图杀掉高澄。事发之后,高澄再次入宫痛骂元善见,并说:“这一定是你身边的妃嫔教你这样做的。”怒火中烧的高澄,当即令人抓来李嫔和他的另一个妃子胡夫人,打算把她们一起杀掉。元善见此时并没有被高澄吓到,而是正色替自己辩解,并说:“我尚不惜身,何况妃嫔?”此言一出,高澄胆颤不已,立即向他谢罪,两人欢宴而散,李嫔也由此被释放。

想到自己与李嫔的这些过往,又想到李嫔为他所诵的诗,元善见明白了她的意思:黄发是长寿的象征。她以这句诗来向他告别,是希望他可以好好活着,平安终老。生于乱世,活着就是最大的成就。他知道,这是李嫔最后能给他的美好祝愿。想到这里,元善见又看了一眼李嫔,朝她点点头,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惆怅笑意离开了皇宫。

北齐建立后,元善见就被即位的高洋封为中山王,他的皇后高氏也被同母兄弟高洋封为太原长公主。此后,高洋每每巡幸,都会带上元善见,为了防止丈夫被自己的兄弟高洋谋害,太原长公主都会随元善见出行,还会亲自为他试吃食物。只可惜,一年多后,高洋还是想办法支开了太原长公主,鸩杀了元善见和他的三个儿子。这一年,他二十八岁,连而立之年都没活到,再也不可能像李嫔祝愿的那样,活到“黄发期”。

元善见禅位后,李嫔因为出众的相貌和学识而被当年还是长广王的高湛看中,收入府中为侧妃。几年后,李嫔为高湛生下了他的庶长子南阳王高绰。大宁元年(561年)十一月,长广王高湛登基为帝,是为北齐武成帝。此时,李嫔以高湛侧室的身份再一次回到了邺城皇宫。邺宫还是往日的模样,她也依旧是皇妃的身份,唯一不同的只是她的丈夫不再是元善见,而是高湛。物是人非的景色里,往事一幕幕,全都浮现在了眼前。此时,李嫔已经是后宫中地位仅次于高湛正妻胡皇后的正一品弘德夫人,但是,当年她心心念念可以平安终老的孝静帝元善见,却已经去世整整十年了。

多年以后的李嫔,可能会淡忘元善见,可能会很爱高湛。但是,当她以高湛妃子的身份,再次入住邺城皇宫时,再次路经熟悉的宫殿时,肯定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昔日和元善见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那句“王其爱玉体,俱享黄发期”,以及乱世之中他们都无能为力的人生。(文学院2014级)

TOP